2008-06-19 電子時報
6月價格壓力大 IT、TV面板全都跌
友達、奇美電均看好第3季面板景氣   

郭靜蓉/台南

由於客戶先前進貨多,加上年中庫存盤點等因素,使得6月面板價格蒙受較大的壓力,無論是液晶監視器、筆記型電腦和液晶電視等大尺寸面板,6月下旬的價格均走跌,其中IT面板約下跌2~3美元。

由 於品牌廠與系統廠紛紛在第1季時提前進貨面板,目前客戶手中的庫存成了面板廠在議價時的壓力,部分NB系統廠為了調節手中的面板庫存,甚至有高達 15~30%的需求調整,再加上6月適逢年中庫存盤點等因素,因此讓6月下旬的IT面板價格遭逢極大的壓力,各尺寸面板的價格普遍均下滑2~3美元。

至 於在TV面板方面,由於6月仍處於淡季,在需求薄弱的情況下,價格仍持續走跌,藉此刺激下半年的需求,以32吋TV面板來說,由於7.5代與8代線產能開 出,32吋TV面板目前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中,價格持續走跌。不過,面板廠指出,根據美國市場最新的數據顯示,低價策略讓一線TV品牌廠的32吋液晶電 視出貨量增加,因此估計32吋TV面板的需求,可望從第3季起逐漸增溫。

42吋TV面板同樣也是因為供過於求,跌價壓力甚大,6月已經正式跌破500美元大關。為了刺激第3季的需求,面板廠表示,近期FHD的面板包括42吋、46吋以及47吋等,降價都非常的積極,藉此催生更多消費者購買FHD液晶電視機種。

縱使IT、TV面板6月下旬報價均下滑,不過面板雙虎友達與奇美電子倒是同聲一氣看好第3季面板景氣,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日前表示,第3季面板景氣狀況不錯,預計7月即可看到旺季的開始,8、9月時旺季效應將更明顯。

至於下半年的面板價格走勢,陳來助說,TV屬於消費性產品,降價是長期趨勢,至於在IT報價上,目前還在觀察第3季IT面板價格的走勢,不過由於目前IT與TV面板的供需連結相當緊密,如果TV面板價格往上揚升的話,理所當然就會帶動IT面板價格也往上走揚。

奇美電則認為,2008年的營運狀況將比2007年好,對於第3季景氣的看法則是審慎樂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