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5-30 電子時報
低價NB年出貨1,000萬~1,500萬台 友達佔一半
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︰若超過1,200萬台 面板供應將吃緊   

潘素卿/台北

7~10吋的低價NB面板成為2008年中小尺寸的熱門應用,2007年率先供應華碩Eee PC 7吋面板的友達,在低價NB面板市場佔有率幾乎達100%,友達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表示,2008年低價NB(或稱小尺寸NB)出貨預估將達1,000萬~1,500萬台,相較2007年僅約數十萬台,數量大幅成長,也吸引相當多面板廠加入搶攻市場,預估2008年友達市佔仍可維持約50%,推估出貨片數將達600萬片以上。

彭雙浪表示,由於低價NB市場還在發展初期,對實際需求的量很難預估,市場上最樂觀的看法,甚至預估2008年出貨將達2,000萬台,他認為這個數字太樂觀,友達推估2008年低價NB出貨將落在1,000萬~1,500萬台之間,儘管如此,相較2007年僅有數十萬台的量,成長幅度依然相當驚人。

儘管友達在低價NB面板供貨上拔得頭籌,但2008年下半也將有相當多面板廠加入供應行列,彭雙浪表示,供應商增加確實對下半年形成許多不確定因素,尤其同業採用較大基板的5代線切8.9吋面板,供應量將出現遽增,是否影響市場失衡,仍待觀察。

不過彭雙浪也指出,5代以上產線切割中尺寸產品最大的門檻在於設備,由於5代線生產中尺寸的面取數,是大尺寸的3~4倍,在設備的裝設及調整方面需要一些時間,加上送樣給NB面板廠到認證通過約需6個月時間,因此其他面板廠導入供貨的速度還有待觀察。

彭雙浪表示,友達供應低價NB面板沒有設備轉換上的問題,不過如果2008年整體低價NB面板需求超過1,200萬片以上,他認為面板供給將出現產能吃緊。從友達預估2008年全球低價NB出貨約1,000萬~1,500萬台,友達市佔約50%推估,其全年低價NB面板出貨600萬片左右。

除低價NB外,彭雙浪表示,雖然近期數位相框面板需求確實較弱,但2008年全球需求量仍可望達1,500萬片規模,他認為,上半年本來就是數位相框等消費性產品的淡季,且未來數位相框整合不同功能的產品將可望創造新的需求,例如行動上網裝置(MID)、小尺寸TV等等,數位相框的市場依然存在,加上低價NB也處於成長起飛階段,中尺寸面板的需求仍將相當可觀。

另外,友達內嵌觸控功能(touch in cell)的4.3吋面板,預計第2季開始小量出貨,將應用在MID產品,可望於下半年面市,由於目前市場上內嵌觸控功能面板的供應商相當有限,預計此一產品也可望成為市場試水溫的先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