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5-22 工商時報   
大陸電視面板 庫存壓力降低
 
首屆廣州平面顯示器展昨(21)日登場,吸引了包括奇美電子、LGD等面板廠參展,相關業者也針對大陸市場分享看法。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張兵表示,先前市場對於大陸電視面板庫存疑慮,在五一之後已經減輕,庫存水位已降到5週的正常水準,全年市場可樂觀看待。

今年第一季大陸市場受到雪災影響,銷售表現疲弱導致庫存升高,引發市場的疑慮,連帶使得電視面板價格一路走滑。不過在五一長假後情況已有所轉變,大陸五一假期雖然放假天數減少,可是液晶電視銷售僅較去年小幅衰退5%至10%,庫存去化狀況佳。

張兵表示,五一期間銷售的狀況遠優於預期,因此庫存壓力大為減輕,第一季電視面板庫存水位最高達到8週,不過在五一後已降到5週的正常水位,電視面板供應鏈上的庫存已經趨於暢通。

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資料顯示,今年1月到3月平面電視(液晶電視和電漿電視合計)銷售量約373萬台,較去年約104萬台的銷售量足足成長了3倍之多,可見市場需求成長力道仍相當強勁。張兵樂觀預估,今年在北京奧運、液晶電視持續跌價帶動三、四級城市的市場需求增加、以及大尺寸液晶電視需求等多項因素帶動之下,今年大陸液晶電視市場規模可望超過1,500萬台。

不過張兵特別指出,雖然液晶電視市場快速成長,但是新力、三星等外資品牌出貨成長力道更優於本土品牌,今年外資品牌和本土品牌價差縮小,讓本土品牌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,市佔率的變化很值得觀察。

本土品牌市佔率從去年最高的70%左右一路下滑,今年第一季市佔率更是一口氣掉了10個百分點,跌到60%,預估今年外資品牌與本土品牌可能會變成五五波。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