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友達看好液晶TV下半年景氣
【經濟日報╱特派記者李珣瑛/洛杉磯二十日電】
   
2008.05.22 02:48 am

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,第二季本來就是傳統淡季,並非大尺寸液晶電視成長不如預期,同時,大陸偏高的液晶電視庫存,已在今年五一長假中逐步去化,樂觀迎接下半年旺季到來。

對於明年展望,他說,就算樂金顯示器(LGD)再蓋一座六代廠,2009年全球面板供需將會是平衡狀態,不會發生產能過剩的現象。

他強調,因應第二季傳統淡季,以切割42吋面板的7.5代廠,自第二季開始將部份產能轉移生產32吋面板,因為32吋是全球液晶電視的主流尺寸,占有整個電視40%的市占率,至於六代廠產能將讓給價格調漲的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(NB)等資訊科技(IT)面板。

彭雙浪應邀在今年的美國國際資訊顯示器(SID)國際論壇,發表開幕演說,分享友達綠色環保產品的演進及應用成果。他說,以往友達每年只參與SID的研討會及發表論文,今年是第一次參加SID的顯示器展,主要是友達今年有不少技術性高的工業用產品,讓美國這領域的客戶能夠到展場就近溝通。

彭雙浪認為,美國次貸仍對面板景氣造成影響,不過,大尺寸液晶電視的銷售,並非成長不佳,只是成長幅度不如預期高。由於32吋液晶電視,是美國不少消費者採購為家裡第二台電視,或是當做桌上TV用的考慮機種,需求仍然強勁,而且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。因此,友達的7.5代線第二季開始轉切32吋面板;把六代線讓給IT產品,以因應淡季效應。

他指出,今年五一假期他在大陸,特地到賣場去觀察液晶電視買氣,發現雖然遠本七天的長假縮短為三、四天,但買氣仍然熱絡。假期後統計,今年五一假期的銷售成長率為55%,只比去年的66%成長率下滑5%,這也意味大陸液晶電視的庫存已下降。

至於LGD加碼擴充六代廠產能6萬片,明年將衝擊全球面板供需。彭雙浪分析,LGD的6萬片產能要到明年底才會全開,若以全球五代線以上的面板廠計算,LG的擴產只是增加1.6%的全球面板供應量。

【2008/05/22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