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-12-05 電子時報
中尺寸面板市場2007年大翻身
夾在大、小尺寸之間 兼具調節產能、獲利功效   

潘素卿/評析

7吋面板價格從年初自20美元左右反彈至今,漲幅高達50%,並持穩在高檔近1年時間,2006年一度慘到面板廠幾乎都沒興趣生產的7吋產品,1個大翻身,數位相框、低價NB、PND導航系統各項應用都來,使得7~10吋面板炙手可熱。

相較於小尺寸面板,中尺寸產品吃玻璃面積的速度快,又是大尺寸面板廠介入門檻較低的產品,因此需求一來,各家大尺寸面板廠搶著投入,價格下跌到無利可圖之後,大尺寸面板廠再退守OA、TV產品,過去在中尺寸市場經常上演此循環。

此次隨著中尺寸新應用增加,再加上大尺寸需求也相當強勁,使得7吋面板維持30元左右價位近1年時間不墜,顯見中尺寸市場生態已出現轉變,儘管供應商增加,但是中尺寸市場的胃納量也跟著成長,才使得價格維持在較佳的獲利水準。

由於中尺寸價格漂亮,甚至有面板廠認為,2008年投入中尺寸面板的產能增加,恐影響OA面板供應;相反的,若是中尺寸價格回軟,面板廠同樣可以轉回OA產品生產。

就整體產能調度而言,中尺寸市場規模擴大,無論對大尺寸或小尺寸面板廠都是利多,至少可避免過去產能一湧入,輕易就出現翻轉的市場特性。不過就更長遠的發展而言,不管是大尺寸還是小尺寸面板廠,還是必須有更長遠、穩定的規劃,減少投機性接單、維持穩定合作關係,才能擺脫市場週期性變動可能造成的損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