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面板又漲價5% 元太中日新好樂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李珣瑛/新竹報導】
   
2007.12.05 03:19 am
 

在中尺寸面板價格12月再度上漲5%的利多消息帶動下,明年最具產能供應優勢的是買下南韓Hydis三座廠的元太(8069)、積極擴充中小面板模組產能的中日新(8266)昨(4)日雙雙亮漲停;其中元太再度站上50元大關,上漲3.2元,成交量1.3萬餘張,收漲停板50.2元。

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公布12月面板價格走勢,有別於資訊面板價格普遍下滑,中尺寸面板異運突起,包括7吋、8吋面板均逆勢上漲5%,激勵中小尺寸面板類股包括勝華(2384)、元太、中日新、凌巨(8105)等紛紛大漲。

DisplaySearch表示,由於可攜式DVD及數位相框二大產品需求殷切,讓中尺寸面板報價於12月再度上漲5%。再加上手機、PDA、數位相機等帶動需求,整個中小尺寸面板12月可望上漲3%至5%。

此外,由於中小尺寸面板切割效率與毛利,都要比大尺寸好。不但使中小尺寸大廠12月業績「淡月不淡」,更出現逆勢漲價的熱況,為中小尺寸面板廠的獲利加分。

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表示,近年市場上中小尺寸面板新增產能不多,但中小尺寸面板新應用產品卻持續增加,包括數位相框、可攜式導航裝置(PND)、超迷你行動電腦(UMPC)等,加上手機市場成長與手機面板尺寸不斷放大等,都帶動中小面板需求快速增加。

主攻手機用面板的勝華表示,中國大陸手機市場快速成長,其中白牌手機對小尺寸面板需求量相當大,為手機面板廠商帶來相當可觀的商機。

勝華11月合併營收達34.5億元,為連五個月創下今年新高,勝華12月起正式接手彩晶(6116)第二座三代廠,預計明年第一季即可貢獻業績。

今年中小尺寸面板價格發燒,友達、奇美電、華映、彩晶、群創等大尺寸面板廠也都不放棄中小尺寸。彩晶出售三代線後,自家擬轉進中尺寸面板的產能,可能提升至五代線一半,月產能也有機會達200萬片水準。群創也預計明年中調撥五代線產能中的3萬片,投入中尺寸領域。奇美電的奇信在中小尺寸布局也將加快腳步,明年營收挑戰100億元。

【2007/12/05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