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2-05 電子時報
中尺寸面板應用超熱 大小面板廠搶著做
除友達等大廠外 勝華、凌巨、元太產能到位 也打算加入搶攻   

潘素卿/台北
 
報價率先在年初開始反彈回升的中尺寸面板,價格持續1整年的高檔,12月在TFT LCD面板產能吃緊下,更繼續微幅上揚走勢,由於價格強勢、需求旺盛,在毛利率高達3成以上的吸引力下,不僅大尺寸面板廠挪撥4.5代、5代線投入,新產能陸續到位的中小尺寸面板廠,也均有相關投產計畫,過去介於大尺寸與小尺寸之間夾心餅乾,儼然成為面板廠眼中的肥肉。

隨著數位相框、低價NB等新應用需求崛起,使得7~10吋面板市場明顯擴增,除友達、華映、群創等出貨大幅成長外,已出售3代線的瀚宇彩晶也不放棄中尺寸市場,將挪撥5代線生產。除此之外,不僅大尺寸面板廠積極搶攻,陸續取得3代線新產能的勝華、凌巨及元太也有規劃投產中尺寸產品,使得2008年中尺寸市場形勢更為複雜。

勝華表示,第1座3代線沒有投產中尺寸,是因為光用在手機等小尺寸面板的產能就不夠用了,並無餘裕再生產中尺寸產品,但預計第2座3代廠加入後,在產能充裕之下,未來出貨尺寸也將擴及7吋產品。勝華也表示,雖然3代線投產7吋面板的效益不及4.5代線及5代線,不過若有不錯的訂單,其產能依然可進行獲利較佳的調配。

另外取得華映3代線的凌巨,也計劃2008年將依市場需求供應中尺寸產品,除增加3代線去化管道外,由於華映為凌巨最大股東,即使3代線產能不足,華映方面也可提供4.5代產能支應。

至於元太原本中尺寸出貨即有一定規模,其與客戶愛高(Alco)、精電(Varitronix)共同入主BOE Hydis,加上精電等也是著眼於DVD播放器等中尺寸面板需求,因此預期元太取得BOE Hydis 2.5代、3代、3.5代3條產線後,投入中尺寸市場的產能規模也將相當可觀。

由於目前7吋面板價格相當不錯,面板廠表示,即使用3代線生產,毛利仍有3成左右水準,加上市場需求相當旺盛,因此包括勝華、凌巨等小尺寸面板廠在產能到位之後,均摩拳擦掌準備投入。

面板廠也表示,在農曆春節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的需求加持下,又有低價NB等新應用推升,預估2008年全年中尺寸面板需求都將十分緊俏,不過隨著大小面板廠都切入中尺寸領域,對未來整體市場的影響也將有待觀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