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投資面板股 賺錢3大訣竅
不碰周邊零組件 追隨投信腳步 把握明確漲勢

蘋果日報【謝富旭╱台北報導】挾著今年下半年驚人的獲利,面板股匯集市場資金與人氣,成為電子股多頭勢力的大本營。儘管上周五美股因企業財報利空重挫366點,面板股因基本面強勁,加上重量級面板廠法說會今起陸續登場,股價若隨大盤拉回,將是最值得逢低布局的電子股。然而,法人指出,這一波面板產業多頭與上一次,即2004年大不相同,投資觀念如果不改,可能討不到任何便宜。

景氣勁揚
第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在於,與2004年相較,這一波從下半年開始啟動的面板股大多頭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:面板零組件股全面失靈!2004年時,偏光板廠力特(3051)從38元最高漲至150元,面板驅動IC廠聯詠(3034)從50元出頭飆至255元,背光模組大廠瑞儀(6176)從44元漲至118元,擴散膜裁切廠華宏(8240)更從40元一路狂漲至305元。
不過,這些零組件股票自此之後倒地不起,即使今年面板股已經大漲一波,面板零組件股迄今仍水波不興,仍處在盤跌的格局。

零組件廠獲利遭壓縮
摩根大通證券面板分析師林良俊指出,面板大廠為求垂直整合,紛採零組件自製化策略,扶植集團內面板零組件廠,因此嚴重壓縮獨立面板零組件廠的空間。
所以,林良俊雖看好面板股,卻對面板零組件股敬謝不敏。研究面板驅動IC的美林證券分析師程正樺則指出,面板廠自己扶植的驅動IC廠或許定單比較穩定,但在發展上也存有盲點。如友達(2409)扶植瑞鼎,奇美電扶植奇景,它們可能不容易爭取到集團以外的定單。而獨立面板驅動IC廠則飽受大客戶扶植驅動IC廠的威脅。

投信銀彈足強拉面板
第二個觀念,面板股過去2周漲勢相當剽悍,這段期間國內投信成為面板股多頭的真正主力,反而是外資一路出脫面板股,如果投資人跟著外資腳步走,持有的面板股籌碼老早就被洗乾淨了。
一位市場老主力觀察,國內投信因為資金由外流轉為內流,令國內股票型基金銀彈充沛,已經開始敢在面板股這種大型權值股與外資對幹起來了。過去3個月來,每天3大法人進出結算下來,國內投信買超金額往往超過外資。這位主力人士強調,這一次操作面板股,跟外資一定一敗塗地,反而要密切觀察投信動向。
第三個看法幾乎已成為外資共識。花旗環球證券面板分析師張家麒指出,2004年面板景氣是由需求面所推動,液晶電視動不動就成長100~200%,電腦螢幕與NB面板動輒成長80~90%,但這一次多頭,面板需求已逐漸回歸正常,面板報價止跌反彈,主要是面板廠緊縮資本支出,供給面成長放緩以致報價上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