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-10-22 蘋果日報   
友達今法說 獲利可望飆高
 
大發虎威

友達法說將在今日登場,展開台灣TFT-LCD面板法說會序幕。工研院IEK分析師鍾俊元認為,本周是面板類股法說會重量周,而一年一度面板產業重頭戲「橫濱光電展」也將在本周三登場。根據往例,在橫濱光電展中,除發表各項新產品與技術,預計各龍頭廠亦將發表不少面板的利多訊息。

面板缺貨聲音高漲

由於韓國三星(Samsung)與樂金飛利浦(LPL)2家面板廠已開完法說會,加上先行公布第3季獲利的群創光電(3481)都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,因此法人圈認為,友達第3季的表現將會比上述廠商強,對於友達的後勢表現,也是十分期待。

外資法人同時指出,就目前來看由於明年缺貨的聲音高漲,而下游系統與通路廠的備貨仍沒因為旺季將過而暫緩,因此廠商定單能見度達到今年底,甚至有廠商指出,明年上半年的產能都被預訂一空,因此今年第4季將會淡季不淡。

市調單位WitsView分析師張小彪指出,下游廠商仍在出貨,電視面板也有缺貨的情況,因此明年第1季,將可延續今年第4季的榮景,出現歷年以來少見的淡季出貨持續熱絡,可稱之比較不淡的淡季。

明年上半定單塞爆

外資法人指出,由於友達的生產線相當多,因此在產能調配時,可以選擇獲利最佳的面板尺寸種類生產,加上7.5代廠產能開出下,友達從今年5月開始營收就不斷創新高,加上第3季是中小尺寸的旺季,因此友達的獲利能力,絕對比韓國三星與樂金飛利浦佳。友達在第3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達2226萬片,較第2季成長14%,較第2季法說預估只有7~9%為高,更優於市場預期的只有1成成長率;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為4070萬片,亦較第2季成長26%,也優於投顧預期之20%成長率。另外,今年在數位相框、數位相機,以及智慧型手機面板,讓友達除了大尺寸面板之外,今年中小尺寸各運用面需求高漲的效應下,今年中小尺寸的旺季需求成長量更勝以往,中小尺寸產品成為挹注獲利的一大功臣。

奇美電上季賺150億

法人指出,由於友達第3季整體出貨量較市場原先預估超出14%,因此市場法人將友達的獲利從原本的190億元,一路上調到220億元~230億元。奇美電獲利也朝向150億元的高標邁進。至於華映也因主力產品17吋監視面板與中小尺寸面板挹注,獲利上看60億元,股價也回升到票面價10.15元的位置。法人指出,至於第3季各家業者的表現,目前友達與奇美電子(3009)等面板類股大漲,不在於第3季的獲利,而是法人圈看好第4季與明年上半年面板因為缺貨,在奇貨可居下,面板榮景十分可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