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夜將盡 2005/03/25

其實面板降不降價是供需的問題,供過於求只好降價,需求大於供給就有漲價本錢;大尺寸面板目前主要的二個應用範圍在monitor和電視,
monitor需求每年多少都會成長,今年一些研究機構的預估大約在一億台左右,現在大家眼光的焦點是放在電視上,6代(含奇美5.5代)以
上的次世代廠就是以電視為目標。

液晶電視是未來10年的電視主流應該是無庸置疑的,對CRT的取代率多快就看降價幅度多快,映象中有研究機構發表過,如果液晶電視的價
錢降到CRT的2~3倍時,替代效應就會爆發。所以我是覺得降價反而要快一點才是好事,慢慢的降反而會讓大家產生等待心理,因為預期再
等一下價錢會更低,反而不好。慢慢降,大家還是不買,那就只好再降,反而延後落底時間。

但是廠商想賺錢,所以通常都是產能過大,賣不出去,為了搶訂單才降價;以歷史來看,開始殺價搶單之後就是一場割喉戰了,之前的 15吋
和這次的17吋都是,但是殺價到一定程度之後需求就會被刺激出來,便能逐漸消化掉多出來的產能,而需求能被大量刺激出來,都是降價到
一定程度之後的事了,看看15 & 17吋,都是降到終端售價7000~8000元左右,終端需求就開始出來了,所以現在就傳出17吋缺貨的消息
,開始要漲價了。

電視我想也是,一般家庭客廳使用的尺寸大約在30~40吋之間,平面29吋CRT大約在1~1.5萬元,所以我之前是覺得相對的26(or 27)液晶
如果在2.5~3萬之間所產生的需求應該就足以餵飽現在已經生產的5~6代廠,其實已經有一些白牌電視達到了。但是現在廠商是想把32吋拱
成主流,目標是1000美元,台灣應該在30000元台幣,再等半年應該也會達到。要達到這個目標,面板售價大概要到500~550美元,目前
是700元左右,500現在會虧錢半年之後就不一定了,成本會降,除了面板廠本身的良率及管理之外,就是向上游供應商砍價了。

消費者會不會買,其實問自己就知道了,如果你要買一台新電視,34吋全平面CRT 2萬塊,32吋液晶3萬塊;CRT你絕對無法自己搬回去,請
量販店載還要運費(家電行恐怕就比2萬塊貴了),液晶放後車廂就自己載回去了;CRT佔的空間可以讓你擺個三台液晶電視,甚至還可以掛
在牆上;這樣你會買哪一台?

其實目前液晶電視的需求是真的慢慢起來,至少可以消化目前的產能(至少奇美目前是做多少賣多少),我之前也預期第二季開始應該會慢慢
復甦,因為大家擔憂的六代廠產能在六月底之前根本開不出大量,恐怕要在第三季底友達及奇美的六(5.5)代廠才會有比較大量的產能開出,
所以或許會有3~6個月的多頭吧?之後連華映廣輝的六代廠都開出後或許才需開始擔心;不過也不一定,如果32吋真的降到500美元都還賺,
那可能可以消化台灣現在所有的六代廠也不一定(不含彩晶,他的六代或七代廠最快是2007年的事了)。如果真是這樣,那明年肯定是一個大
多頭年,壞的是,明年最好賺的一部份又被韓國賺走了,因為他們的六代廠及七代廠已經在生產了,等台灣2007年的七代(or 7.5)廠開始量
產,恐怕又要遇到下坡了。或許台灣只有友達可以沾到一點邊,因為他們在去年就看到今年下半年的景氣復甦,當時就決定除了六代廠之外,在
於今年六月開始加設一座五代廠,除了monitor之外,還可以看狀況支援27吋。

目前的變數是大陸的五代廠,目前的15吋就是被他們殺到98美元的(台灣賣120),現在他們也要開始做17吋,所以可以看到新聞看空的也都
是以此為理由之一,不過開始做到驗證通過能賣,最快是3~6個月的事了,這也是我只敢先看3~6個月的原因。

那為什麼周邊零組件股價比較會漲呢?其實你說的或許是指偏光板、背光模組還有驅動IC吧?我是覺得可能有幾點原因,第一是股本,股本小
EPS就容易高,籌碼也比較集中,再來可能就要分產業說了。偏光板的部分,其實面板的上游有三個東西是寡佔的,玻璃、液晶及偏光板,台
灣沒有”純做”玻璃或液晶原料的公司,不然股王可能就是他們了,偏光板的公司我記得日本只有2、3 家,日東是最大的公司,台灣大概只有
力特比較好,所以他根本不太需要殺價,盯緊日東,價錢比他便宜一些就好了,這或許也是他去年被大家批評的存貨過高的原因之一吧,等日
本降價,再跟著降,沒有必要帶頭殺價,不過這行加入的公司也越來越多,擴廠速度也越來越快,而且籌碼也逐漸凌亂,要投資得得持續追蹤
才好,我也不是很熟。

背光模組和驅動IC我想或許是因為需求轉佳的原因較大吧,面板廠要生產得先和他們進料,基本面會領先一些;還有這半年面板殺價嚴重,雖
然面板廠也會向上游要求降價,但東西還是得買,只要背光模組和驅動IC的產能沒大到比面板廠需求還大,也不需要降價到虧損的地步,到現
在也還沒聽說有哪家背光模組或驅動IC廠虧損吧?

在股價方面,我是還沒打算開始買,其實上禮拜友達及奇美量縮到2萬及3萬張,以歷史經驗看,其實就說明短線或許會有一點反彈,如果沒反
彈反而急殺,或許就是最後一段了。這星期真的反彈一點,那或許在漲價趨勢未明朗及公布第一季季報時會有一波下殺,到時可是最後買點。

上次的循環是這樣,這次?就不一定了,人有學習回饋本能,就像上次谷底,友達跌到15塊多,奇美20塊,這次到32塊就回升了,現在還有
45塊左右,世事難料,誰說的準呢?

只是我還是覺得公布季報若虧損大於預期或許還是會有一波下殺,我之前預設的時間也是第一季底第二季初。不過這是我的狀況,,不過經過
這個禮拜的反彈,誘因就少了一些了。



PHILIP HUANG 2005/03/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