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28-2007 經濟日報
大賣10萬張 明基擬出脫友達持股 
單一特定買主,泛宏碁呼聲高,三日內交易。市場:季底作帳美化財報,有助提升每股淨值。

記者陳雅蘭/台北報導 
    明基電通將透過鉅額交易方式出售友達持股10萬張求現,若依友達昨(27)日收盤價47.6元估算,此次交易金額約47.6億元,明基僅透露:「買家將是支持明基的單一特定買主。」考量已發行的可交換債因素後,明基持有友達股權將降至7.3%,和友達的第二大股東廣達持有約5.5%距離拉近,恐為今年董監事改選增添變數。
    明基今年初以可交換公司債(EEB)形式賣出友達8.5萬張,昨日公告賣出友達10萬張,總計籌措資金超過90億元,展開償債計畫。
    明基指出,此次交易是為了增加流動資金,調整財務結構並實現獲利,有助明基降低負債比,提升現金流量,挹注業外利益,若能使第一季財報轉正,有助提升每股淨值。
     明基出售友達持股10萬張,股票接手對象引人關注。法人圈評估,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近來表態支持明基董事長李焜耀,泛宏碁集團最有可能出手「援救」,且不至於威脅明基經營權。
    也有分析師認為,具有大量面板需求、但自己沒有面板廠的國內電子業也是可能的買家,例如光寶、神達、寶成集團等。光寶集團去年曾和明基在光碟機領域合作,寶成轉進電子業後,也對投資面板廠表示興趣。
     明基昨天不願透露買家身分,僅表示將是支持明基的單一特定買主。
    明基表示,鉅額交易必須在申報後三日才能進行,最快會在30日進行交易,市場人士解讀是明基第一季的「季底作帳」動作,以維護公司淨值。明基昨天以漲停價13.3元收盤,成交量逾3萬張;友達昨天股價下跌0.8元,以47.6元收盤,成交量逾3.1萬張。
    明基出售10萬張友達股票後,還持有63.8萬張友達股票,但明基對友達持股比率由約9.75%降至8.42%,若考慮明基今年初以友達8.5萬張發行EEB 因素,明基持有友達股權比率約7.3%。
     明基昨日臨時董事會通過此案,市場認為出售時機,與美化第一季財報有直接關係,明基去年稅後虧損276億元,每股稅後虧損10.78元,每股淨值降至6.34元,今年第一季資本額又降低6億元,變成256億元,亟需儘快改善財務結構。
    明基在去年公布第三季財報時,即擬定百億元償債計畫,希望降低公司負債,提升淨值。明基總財務長游克用當時表示,希望盡量不要動到友達持股,但由於其他轉投資企業的實現獲利多為「杯水車薪」,明基今年初以EEB)式賣出友達8.5萬張,昨日公告賣出友達10萬張,百億元償債計畫已初步達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