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28-2007 電子時報
上廣電:大陸3面板廠產能僅滿足當地市場7%需求
3合1計畫6月底前落實 將成大陸面板產業重要轉捩點 
 
(記者黃允秀/上海)
 上海廣電集團總裁顧培柱日前表示,由於全球80%以上的終端顯示器、筆記型電腦(NB),都已在大陸生產,液晶電視的生產量估計到2010年時,也可以到達33%,而上廣電、京東方加上龍騰光電的產能只能滿足大陸本地市場需求的7%而已,以液晶電視為例,大陸2006年1~11月產量正好突破1,000萬台,而同一段期間,顯示器的產量也有9,529萬台,估計全年產量一定可以超過1億台。此外,液晶電視用掉的玻璃數量也遠低於傳統的CRT電視,因此市場逐步改用液晶電視,乃是必然的選擇。
     顧培柱表示,隨著大陸經濟實力的提升,產業往上游方向發展乃必經過程。估計2006年時,整個大陸的財政稅收為人民幣3兆9,000億元,光是上海地區的稅收便可以高達人民幣4,800億元,而人均所得已經高達7,000美元的上海,更具備足夠經濟實力發展包括下一世代液晶面板產業的實力。顧培柱進一步指出,大陸電子產業目前仍以加工出口為主,許多產品關鍵零部件都仰賴進口,因此產品的銷售利潤偏低,2006年1~11月為止,製造業的銷售利潤僅有3.6%,顯示大陸往上游發展的迫切性與必要性。
    顧培柱強調,液晶面板產業不是個單一產業,產業的外溢效果可能高達7倍,因此大陸發展液晶面板產業,絕對是個戰略上的需要,而3合1之後的大陸面板產業將進入另一個新紀元。顧培柱透露,3合1的計畫將在2007年的6月底前落實,顯示出上廣電勢在必得的決心。
    不過,大陸在發展液晶面板產業上,並不見得毫無障礙。負債比例偏高,導致財務負擔沈重;在研發工作上,大陸不僅遠遠落後已經投入23億美元資金的台灣,離三星 電子(Samsung Electronics)、樂金飛利浦(LG.Philips LCD;LPL)的距離更加遙遠。其次,產業鏈的配套條件也有所不足,不過近年來上廣電積極改善配套條件,並已經在關鍵項目上有所突破。與住友合作的印刷電路板項目已經投產2年,而半導體設計部分也已有產品推出,上廣電在整個平面顯示器上的投資已經高達17億美元,  擁有從顯示器元件到驅動IC、數字音頻控制系統等完整的製造能力。
    展望未來,顧培柱仍然以上廣電、京東方、龍騰光電3合1的項目,做為大陸顯示設備產業改朝換代的轉捩點。目前,上廣電五代線擁有每個月9萬片的產能,京東方有6萬片,而龍騰光電很快會由3萬片提高到4.5萬片。3家公司將以「國家級計畫」爭取政府的支持,相信有政府背後的支持,銀行團也比較願意提供充裕的資金,供新事業拓展或投資次世代技術之用。
    至於與大陸本地企業的合作方面,新公司將鼓勵本土電視機大廠,將電視機工廠設在緊鄰新的面板廠附近,以強化供應體系,形成產業聚落。但新的面板廠,也將廣建液晶模組廠,藉以協助已經根深蒂固的大陸電視機工業。不過,顧培柱不願透露新的公司將選擇的技術是六代、七代、還是更先進的八代廠,只說目前正在進行技術認證中。無論新公司選擇的是哪種技術,大陸市場背後強大的需求讓上廣電的確有更多的機會,延續艱苦經營的面板事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