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3-28 聯合報
賣超80億 面板股 成外資提款機 友達一口氣就遭賣超60億元 奇美、華映、群創都名列前十大賣超名單

鄒秀明╱台北報導

選後外資趁勢大撈一波後,昨天操作態度轉買為賣,除了中信金(2891)、國泰金(2882)遭到賣超外,其中面板股更成為提款機,龍頭股友達(2409)一口氣遭賣超達11.7萬張,創下連續14天賣超中金額最大紀錄,不少法人感慨又被面板股「燙到」。

新台幣短短2個月期間急遽升值,儘管昨天匯市回貶,但持有美元部位的外銷電子股及擁有龐大美元資產的壽險股,依舊成為法人賣超眾矢之的。

昨天外資大舉出脫權值股,其中面板股是賣壓重心,包括友達、奇美(3009)、華映(2475)、群創(3481)都名列前十大賣超名單,合計賣出套現金額超過80億元,其中光是出脫友達金額即高達60億元。

若加上外資法人出脫鴻海(2317)、台積電(2330),以及中信金、國泰金,套現金額逾160億元,由於近期新台幣匯市急漲,連外資也開始擔心匯損壓力,趁機出脫賣超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友達目前已遭外資連續十四天賣超,累計自三月十日以來,共遭賣超47.8萬餘張,股價從58.9元價位,一路下殺至昨天的51.6元,成為少數喊出景氣展望佳,卻連選後慶祝行情都未感受到,反而逆勢下殺的個股,昨天外資賣超張數甚至創下近期新高。

據指出,面板業者預期4月IT面板將如期漲價2美元至5美元,電視用面板全年降價幅度也縮小在一成之內,通路端仍感受到供不應求熱況,但新台幣升值趨勢卻讓法人卻步,認為面板整體漲勢和後續報價恐受衝擊。

目前法人圈甚至傳出,一線面板廠首季匯兌損失恐達數十億元,預料相關變數在季報公布釐清利空疑慮後,法人才會出現大幅回補買盤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