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-12-26 自由時報   
NB觸控明年起飛 面板雙虎搶進

陳梅英

〔記者陳梅英╱台北報導〕觸控面板從小尺寸熱到大尺寸,繼華映(2475)在橫濱展展出15.4吋筆記型電腦(NB)用觸控面板後,友達(2409)、奇美電(3009)目前也都有推出此商品的計畫。業者推估,NB用觸控面板需求將在明年起飛,將成為觸控面板下一個備受期待的新應用市場。

相較於小尺寸的觸控面板尤其是電阻觸控面板,因為生產者眾,且介入門檻不高,廠商擴廠容易,研究機構拓墣認為,明年中小尺寸的觸控面板可能會進入流血殺價競爭的戰國時代,尤其鴻海(2317)集團已經積極佈局。鴻海集團過去會看上的市場通常都是成熟性的產業,因而,中小尺寸電阻觸控面板明年進入微利化的可能性不小。

但大尺寸應用卻是另一個正在崛起的市場,因此,繼面板廠在中小尺寸觸控面板市場都已佈局妥當,群創(3481)第四季開始量產,友達明年由達虹〔興櫃8056〕進行生產外,面板廠已開始開發大尺寸的觸控面板。

目前已知友達已經開發12.1吋NB觸控面板,預估明年中就會正式量產。華映橫濱展展示的15.4吋NB用內嵌式觸控面板,也有機會在明年導入市場。

至於奇美電則已在公眾顯示市場推出47吋大尺寸觸控面板,至於NB用觸控面板也在密切注意中。業者普遍認為,明年整體看來還是以中小尺寸觸控面板市場成長幅度最大,NB應用的觸控面板則是屬於利基市場,市場需求有待創造,但未來大尺寸觸控面板商機確實可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