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-12-26 電子時報
26吋液晶電視需求旺 雙虎大車拼
友達策略轉向 奇美謹慎對應   

王君毅/台北

面板業者指出,26吋液晶電視由於終端售價已低,尺寸適中,除被消費者當成家中第2、3台電視外,不少消費者也將其視為取代CRT電視的首選尺寸,並有業者預估2008年時,26吋液晶電視需求總量可望達約2,000萬台的規模。台面板雙虎也為搶攻26吋液晶電視市場而積極布局,互別苗頭。

目前雖然友達已有扭轉向列(TN)mode的26吋電視面板推出,然為打破奇美電子主導TN mode 26吋液晶電視面板市場的僵局,友達擬反手停產TN mode 26吋電視面板,改以投產PMVA mode 26吋電視面板,預計最快可在2008年4月問世;奇美電子則不甘示弱,擬領先友達在2008年3月推出新款26吋電視面板對應。業者認為,經由雙方新規格面板產品推出,2虎在26吋電視面板市場將展開新一輪的爭奪戰。

面板業者表示,友達現有1款亮度500nits、對比度為800:1的26吋TN mode電視面板,擬在近期停產,而後改以PMVA mode的26吋面板開發為主,產品就緒後,最快可在2008年4月推出市場,且亮度將降低到450nits,不過對比度將提高到2,000:1。

目前奇美電子為全球26吋TN mode電視面板的最大供應廠家,推估單月出貨片數已達50萬片以上,約拿下總市場供應量近6成的市場。過去26及以下尺寸電視面板的液晶捨VA mode採TN mode使用,主要以成本考量為主。

此次友達反其道而行,推出PMVA mode的26吋電視面板,業者指出,有別於TN mode的對比目前最大僅能作到1,000~1,200:1,PMVA mode的面板可有較好的對比度,應是友達轉換產品設計的主要考量之一。不過由於VA mode的穿透率比TN mode差,因此友達轉換產品設計,需同步加強背光源的強度,才能讓新面板的亮度達到同樣規格。

然觀察此次友達推出的新款26吋電視面板規格,亮度由500nits降低到450nits,顯示在背光的材料成本應不會有太大的提升,加上VA mode無需rubbing製程,友達又認為VA mode的使用為大宗,後續價格可有更好的降價空間,且友達將對比度提升到2,000:1。如此藉由對比提高,亮度夠用,但成本並無太大漲幅,應可吸引客戶轉用友達新26吋面板。

不過,目前26吋電視面板供應廠家奇美電子也沒閒著,既有TN mode的26吋面板對比度為800:1,為對應競爭,已計劃在2008年3月推出新款500nits,對比度1,000:1新款TN mode的26吋電視面板。

相關業者認為,由於目前26吋電視市場客戶對TN mode的接受度較高,加上成本架構本就較VA mode具有優勢,如此奇美電子未必懼怕友達的競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