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07-31-2007 電子時報
40吋液晶電視價格跌 32吋電視價格緩?
   
王君毅/評析

液晶電視經由面板廠7.5代線的產能持續開出及品牌業者推出的款式增多,讓市場爭奪戰火從32吋等朝40、42吋等級延燒,業者並普遍認為,經由32吋電視價格到底,後續40吋等級的液晶電視價格將會有較大的跌幅出現。不過仍有業者指出,事實上,2007年下半除40吋等級電視可預見其將有較大價格降幅空間外,32吋等電視價格能否守穩仍將未定,惡性競爭及價格層層擠壓的結果,恐讓品牌業者徒享營收擴大的榮景,但仍將嚐到獲利不彰的苦果。

液晶電視持續朝大尺寸產品方向推進,且目前40、42、46吋等液晶電視成為品牌業者兵家必爭之地。以北美Costco與Bestbuy兩者為例,其網站上銷售的液晶電視多數以40吋等級為多,40吋以下機種已寥寥可數。

而歸納原因,除與北美消費者的家庭客廳坪數較大,有利大尺寸液晶電視銷售有關外,40吋等級液晶電視售價快速下滑也是主因。以Costco的液晶電視報價為例,Sharp的某款46吋HD液晶電視以1,499美元價位促銷,而Sony的40吋與46吋液晶電視定價分別為1,499美元與2,199美元,飛利浦的42吋液晶電視則以1,099美元價位促銷,而去年年初時,1,099美元頂多能買到32吋液晶電視。

有趣的是,對應一線國際品牌祭出價格戰搶市,其他二線品牌生存空間已遭受壓縮,再以Costco與Bestbuy為例,事實上,儘管仍可看到次品牌如Magnavox推出解析度1080p的42吋液晶電視以999美元促銷,寄望經由更優質的性價比對抗一線品牌,而Sceptre也同樣推出999美元的42吋液晶電視,然當一線品牌(如飛利浦)的同尺寸電視售價拉近到與二線品牌業者的價差僅剩100美元時,何者勝出及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機會較大?其實已不言可喻。

有業者推估,當品牌業者在如Costco等大型量販通路中祭出價格戰時,將迫使其他二線品牌業者不得不轉戰其他通路經營,甚至棄守該市場。事實上,32吋液晶電視就是一很好的例子,當Sharp的32吋電視售價達799美元時,目前在Costco僅剩Envision、Sceptre兩者以499與549美元的價位行銷其32吋液晶電視,其他清一色為三星、Sony這類的廠家品牌,而同樣類似的情況,也在Bestbuy中發生。

而對應年底買氣旺季到來,同時液晶電視還得面臨電漿電視的競爭,屆時新一波價格攻防將無可避免,試想,當一線品牌業者的42吋電視售價壓低到999美元,而32吋液晶電視看到699美元價位時,二線品牌的同尺寸產品需要以怎樣的定價才能吸引消費者的青睞?若二線品牌業者跟進,如此各尺寸液晶電視售價勢必仍有一波跌幅出現,若二線品牌業者在價格退無可退,轉以提升性價比吸引買氣,如此相信Full HD液晶電視新一波的價格戰,也才剛要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