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彩色濾光片新產能相繼開出 恐面臨供過於求
   
【精實新聞╱記者 許曉嘉 報導】
   
2008.07.31 11:04 am
 

受到面板廠商新世代產能彩色濾光片自製化影響,彩色濾光片外購需求持續減少。目前只剩下5代線彩色濾光片因供給廠商較少,且中國大陸面板廠商的5代廠彩色濾光片自製比率仍低,因此5代線彩色濾光片還有供給吃緊的情況。不過,由於展茂被友達(2409)收購後,產能已將於今年第四季量產,且上廣電與富士合資的彩色濾光片廠,也即將於今年第三季開始量產,加上凸板也宣佈要增建80K/月新產能,預期彩色濾光片5代線的供需明年就會出現逆轉,面臨供過於求窘境。

根據一銀證券研究資料顯示,目前5代線彩色濾光片每月供需缺口仍達5-6萬片,主要需求來自於中國大陸的面板廠商,包括京東方、上廣電、龍騰等三家。其中京東方預計兩年內將新增的彩色濾光片五代線外購需求約60K,上廣電2年內將新增的5代線彩色濾光片外購需求為20K,龍騰為80K,合計為160K。

不過,由於供給面也即將自今年下半年起有大量增加,預期這波5代線彩色濾光片供需吃緊的盛況,最快明年就會逆轉。其中,展茂在被友達買下後,產能即將於今年第四季量產,預計2年內將增加的5代線彩色濾光片產能將有80K/月。而上廣電和富士合資的5代線彩色濾光片廠,更即將於今年第三季開始量產,新增供給量同樣為80K/月。

此外,凸板也宣佈要增建月產能80K的5代線彩色濾光片產能,總計包括展茂、上廣富士、凸板等廠商,2年內五代線彩色濾光片新增產能就將達240K。若與面板廠商5代廠採色濾光片外購需求相較,市場預期最快明年5代線彩色濾光片就會開始出現供過於求的窘境。

事實上受到面板廠商的彩色濾光片自製化影響,彩色濾光片外購市場需求近年來已大幅減少,尤其五代廠以上的玻璃基 板因尺寸大型化、薄型化,在製造和搬運難度都相對增高,因此五代廠以上(不含五代廠)的彩色濾光片都已改為自製,沒有外購需求。

目前專業彩色濾光片廠主要以四代線以下市場為主,但因四代線以下競爭廠商又多,早就處於供過於求狀態。五代線彩色濾光片近來得以呈現供給吃緊,主因是供給廠商較少,加上中國大陸京東方、上廣電、龍騰等三家面板廠商的五代廠彩色濾光片自製比率仍低,對彩色濾光片外購需求仍大之故。不過隨著新產能相繼量產供應,5代線彩色濾光片也即將陷入供給過剩。

…(更多中港台股市訊息)

【2008/07/31 精實新聞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