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液晶監視器品牌、二線TV品牌下修今年出貨目標
下半年面板價格回升路難行
電子時報  2008/07/31 - 光電 - 郭靜蓉/台北

受到總體經濟面的衝擊,終端買氣不如預期,華映副總經理李學龍指出,根據華映統計,目前液晶監視器品牌以及二線TV品牌都有下修出貨量的現象出現,NB品牌則未出現下修情形。受需求不如預期影響,華映已下修2008年面板出貨量預估值,而第3季面板價格跌幅仍然沉重,雖然預期8月需求可望稍有回溫,但下半年面板價格回升路難行。

李學龍說,根據華映統計,液晶監視器品牌廠全年出貨量下修幅度已達13%,相當於是將全年1.64億台的液晶監視器出貨量,往下調整至1.43億台,修正幅度之大令人咋舌。

而在液晶電視品牌方面,由於一線大廠三星電子以及Sony的價格戰奏功,雙S的銷售依舊強勁,但卻擠壓到二線TV品牌廠,因此二線TV品牌也出現下修2008年出貨量的現象。至於在NB品牌方面,李學龍說,由於NB機種有取代性效應,因此目前NB品牌廠並無下修全年出貨量的情況出現。

李學龍指出,一般而言,液晶監視器的安全庫存約在1.5個月,但目前系統廠(SI)多了1~2週的庫存,通路也多了1~2週的庫存,亦即液晶監視器的庫存多了約3~4週左右,液晶監視器等於是超過策略性庫存之後仍有稍高的現象。

至於NB廠的安全庫存則介於1~2個月間,NB廠在6、7月建立策略性庫存後,預計8月NB廠就不會再增加庫存;至於TV大廠則採取不建立庫存的策略。

雖然第3季面板需求不振、旺季不旺,但包括友達、華映等面板廠均預估8月需求可望回溫,有助於面板價降幅度趨緩,只不過,在歷經8、9、10月傳統旺季需求拉升力道後,11月開始,又將進入淡季,面板需求又會被再度壓回。

在此情況下,友達已經預估第3季IT面板平均單價將較第2季下滑15%,TV面板的平均單價亦將下滑5%,而華映估計的第3季面板平均單價跌幅亦與友達相去不遠。

對於2008年下半面板的價格走勢,目前市場瀰漫著悲觀的氣氛,有面板業者表示,目前看不到下半年面板價格有任何回升的跡象與可能性。此外,也有業者指出,此次的面板景氣反轉是受到總體經濟的影響,也就是需求減少導致面板出貨減少,在此情況下,縱使減產將使得down cycle早日落底,但對於減緩供過於求的幫助到底有多大,仍需要時間觀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