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塗佈偏光膜 面板業搶開發

【經濟日報╱張文珊】 2007.06.10 03:37 am 
  
塗佈式偏光膜具有材料成本降低、材料供應穩定、製程方便等特色,雖技術門檻高,仍吸引面板業者相繼投入研發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 

自90年代起,美國Optiva公司開始發展塗佈式偏光膜,讓面板業者可自行塗佈於顯示器內,此為偏光膜技術發展之重大變革,對於目前製作過程費時且TAC膜時有缺貨傳聞,塗佈式偏光膜技術的出現,若果真量產,恐對現行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及變化。

塗佈式偏光膜開發的契機,在於它具有材料成本降低、材料供應穩定、製程方便等,故面板業者相繼投入研發,因此對於面板業者來說,塗佈式偏光膜比起目前主要的偏光膜產品能夠達到以下優勢:1.不虞上游材料缺貨:不需使用TAC、PVA等材料。2.節省時間:塗佈式偏光膜可由面板業者自行塗佈,方便因應不同產品規格需求,節省與偏光板業者來回溝通時間。3.厚度變薄:塗佈式偏光膜可依塗佈技巧將厚度製作至約1 um,簡化面板結構。4.成本下降:降低偏光板中主要材料成本,節省部分原本向外購置偏光膜的費用。

目前台日韓皆有業者及研究機構投入塗佈式偏光膜研發,但都在初期研發階段,距離量產仍需要時間,Opti-va公司也因財務狀況不佳及產品品質待加強,在1年多前被日本偏光板業者-日東電工買下,可見得此產品技術尚未成熟,主要為技術仍有瓶頸需要突破。

特別是在:1.塗佈技術目前研發階段的偏光度可做到97%-99%,使對比度為100:1,距離碘系偏光膜之偏光度達99.99%,對比度10000:1,仍有改善空間。2.偏光膜在面板的位置目前業界對於偏光膜在面板的位置,尚未有統一之定論,有三個塗佈位置是被考量的:第一,塗佈在PET或其他適當薄膜,再貼附於完成Cell製程的玻璃上。

第二,塗佈於完成Cell製程之玻璃內側;第三,塗於玻璃內側,即上玻璃彩色濾光片(Color Filter;CF)與氧化銦錫(Indium Tin Oxide;ITO)之間、下玻璃薄膜電晶體(Thin Film Transistor;TFT)與ITO間,再灌入液晶,完成Cell階段製作;但三種方式目前技術上都有需挑戰之難度。

美國Optiva公司已將可大量生產,且容易取得、適合作為塗佈式偏光膜的染料分子申請專利。

塗佈式偏光膜在台日韓已有業者及研究單位積極開始研發,期待儘早能夠運用在顯示器上,筆者預期此技術從目前到成熟運用,5年內仍不容易大量應用,但此產品若真能順利開發,將是顯示技術上之一大突破,也會引起產業分工結構上重大變化,特別是專業偏光板業者可能面臨在顯示器產業鏈中出局的危機,因此在此技術發展之際,各廠商都需密切注意。

1.面板業者:目前製作塗佈式偏光膜成本相當昂貴,再加上塗佈設備開發費用,最後運用此技術是否划算,面板業者需要仔細評估。2.偏光板業者:筆者認為日東電工買下Optiva公司,可延後塗佈式偏光板量產時間,應有策略性不讓塗佈式偏光板技術侵蝕自己的生存空間之考量,但相信面板業者並不會放棄此技術研究,因此偏光板廠商仍需密切注意此技術發展進度,掌握應變能力。

3.其他業者:染料業者、塗佈業者及塗佈設備開發廠商為未來塗佈式偏光膜發展之際,可能跨入偏光膜領域之產業,因此若積極配合開發、提升自已能力,有機會為自己購得先期導入的入場券。

(作者是工研院IEK/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)

【2007/06/10 經濟日報】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