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5-04-2007 工商時報
以賤易貴 面板廠打如意算盤

陳泳丞
    面板產業從四月起,展開一場谷底反彈的激烈景氣翻轉戲碼,以現在全球面板產能偏向吃緊的狀態來說,正是各廠商施展「拋磚引玉、以賤易貴」策略的最佳時機,如何在短時間內將有限產能、效益極大化的問題,成為各面板廠與上下游供應鏈最重大的事情。
    一般來說,包括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等OA用的面板市場,景氣的淡旺季高低落差,是小於液晶電視的,許多包括作業系統的改變,或是產品故障,該換就是要換,不容易等。但是液晶電視不同,今天換跟明天換差別不太大。
    因此,當整體面板的供給呈現略為緊繃之際,各面板廠就會開始動腦筋,希望在短時間內讓面板價格拉高,如果液晶電視的面板需求還算不弱,那就會變成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。
    當液晶電視面板客戶與OA面板客戶展開產能需求的拉鋸戰時,雖然做液晶電視面板比較不容易賺錢,但是面板廠商還是會願意承接這種訂單,原因無他,就是要告訴OA面板客戶,「我家的產能很緊喔」言下之意就是,想要足OA面板的量,客倌們就賞個臉給漲點價錢吧。
    因此接下來可以預見的是,市場上應該會不斷出現全球市場面板訂單源源不絕地來,然後一些原材料,包括玻璃基板、彩色濾光片等等上游材料,應該都會陸續傳出供給不足的消息。
    當全球面板業的景氣循環時間越來越短的趨勢成形,有錢賺就趕快賺,以前大家(包括上下游產業)強調的那種所謂「長期穩定的愉快合作關係」,看起來應該會漸漸變成一種「美德」了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