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夏普斥資555億元 建10代廠

以生產大尺寸40~60吋為主 今夏動工

蘋果日報
【吳秀樺╱新竹報導】為確保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來源,以及在大尺寸液晶電視的領導地位,日本夏普(Sharp)準備投資2000億日圓(約555億元台幣),興建第10代面板廠,預計在今年夏天將可動工。外資法人指出,夏普在投資10代廠後,仍可確保夏普在TFT-LCD產業的領導地位。

確保領先
對於夏普投資10代廠,國內龍頭面板廠友達認為,目前暫不會投入,但10代廠有可能在2~3年後在台灣出現。友達的7.5代已在去年第4季投片,產能在1萬片,預計本月產能可以提高到2萬片,7.5代廠主要仍是以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面板為主。

友達7.5代擴至2萬片
市場從去年傳出夏普將投資5000億日圓(約1388億元台幣),興建10代廠的計劃,根據日本《朝日新聞》報導,夏普的10代廠投資計劃,其投資額只有2000億日圓,建廠地點位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,10代廠未來將以生產40~60吋以上的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為主,預定2009年開始量產。

 夏普新廠在後年投產
受到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(TFT-LCD)面板產能過剩的影響,使得台灣與韓國主要面板廠對於投資新廠的計劃,以及資本支出跟著大幅縮水。對於夏普擴充10代廠的產能,工研院IEK研究經理鍾俊元表示,夏普為鞏固旗下液晶電視市佔,不受產能不足影響而節節敗退,不但投入10代廠,也向台灣TFT-LCD面板廠採購液晶電視面板,以確保競爭力。
據了解,夏普新廠在2009年投產,屆時將可滿足市場對50吋以上液晶電視的需求。至於市場之前傳出夏普投資額為5000億日圓,但如今額度卻降至2000億日圓,法人指出,可能是擔心產能過剩而減少投資額,而10代的玻璃則由日本旭硝子提供夏普新廠使用。
光電協進會專案經理王信陽指出,夏普興建8代與10代廠主攻40吋以上液晶電視,藉此提高大尺寸液晶電視比率,與南韓、台灣廠商競爭。
至於40吋以下電視面板產品則向友達與奇美電購買,這是夏普確保在液晶電視市場佔有率的重要策略。法人指出,由於台灣的一線廠友達與奇美擴建次世代廠進度趨於保守,二線廠華映與瀚宇彩晶連年虧損及建廠資金取得困難,台灣TFT-LCD面板廠已兩極化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