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新力夏普和解 台韓面板受衝擊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 張義宮】
   
2008.03.03 04:12 am

最近日本在發展液晶電視產業出現急遽變化,從松下投入TFT廠,到夏普與新力宣布又攜手合資十代TFT廠,日本要重新拿回「液晶電視王國」版圖的企圖心強烈,對台灣缺少有力自有品牌支撐的面板廠衝擊將甚大,是否該各自蓋廠,值得重新考量。

從松下宣布砸下3,000億日圓,興建八代廠,首度跨入液晶面板產業,十足表態在「西瓜效應」下,液晶電視大餅已遠大於電漿電視,松下「不能只再緊抱電漿電視大腿」,否則將流失松下在全球液晶電視的客戶群。

松下多年來一直將重心放在電漿電視領域,成為全球最大電漿電視面板廠,及最大電漿電視品牌大廠,但松下看到全球薄型電視中,液晶電視的產品不斷侵蝕到電漿電視地盤,去年已在電漿電視主力尺寸的42吋大幅流失占有率,進而影響到50吋電漿電視的銷售量。

一向專注電漿電視的松下的「轉向」,可看出薄型電視生態的重大變化,液晶電視的市場愈來愈大,今年將達1.05億台新高,成為難以抵擋的潮流,但如果沒有面板廠,就無法在關鍵的液晶電視面板形成自主,尤其是,面板占一台液晶電視成高達六至七成,更是日商想要自立及垂涎的零組件。

而在液晶電視業務「素來敵對」的夏普及新力,更是「王不見王」,在日本市場,夏普液晶電視標榜「電視面板日本製造」;對照新力電視面板來自與三星合資的S-LCD廠,無法標示日本製造,致使新力在日本被夏普打得很慘。

可是,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,夏普與新力這二家破天荒的攜手合作,充分看到日商體會出再不合作,液晶電視面板的版圖將被南韓、台灣面板廠整盤奪走,這也是雙方同意合作將採用夏普十代面板廠的電視面板,鞏固在液晶電視的全球市場。

日商將眼光看得很遠,夏普的已量產八代廠、未來的十代廠,單有龐大產能,全靠夏普製成液晶電視來消化,必定造成庫存如山,找到去年在全球液晶電視銷售第二大的新力當「去化」夥伴,對產能開出的助益甚大,新力亦可掌握有穩定的日系電視面板,來因應液晶電視年出貨量動輒上千萬台的需求。

近程而言,新力既與夏普達成「大和解」,沒有理由向夏普採購電視面板要等到2010年的十代廠,現有夏普量產的八代廠自然也成為新力採購的來源,以新力所需的26吋、32吋、37吋、42吋、46吋及52吋,乃至於高畫質、FULL HD的電視面板,夏普均能供應,將會影響到新力對台灣面板廠友達、奇美電子的採購規模。

連三星電子高層都警覺到,原來三星與新力合資的S-LCD廠,在新力「琵琶外抱」之後,今後也得尋覓有力的液晶電視大廠來吃貨,不然,單是三星一家也無法全數消化,另一方面,三星增加採用自家的面板廠,原本五成外購、主要以友達、奇美電子及華映為來源的數量,恐也將逐漸減少,進而連帶影響到台灣液晶電視的自有品牌及代工市場。

【2008/03/03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