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5-15 經濟日報   
登陸鬆綁 冠捷將回台上市 今年對台採購面板將逾1,300億元,友達、奇美電、華映與彩晶受惠。

蕭君暉、劉煥彥╱台北報導
 
全球最大監視器及液晶電視代工廠商冠捷總裁宣建生昨(14)日表示,只要政府解除對大陸投資限制,冠捷「肯定是」希望回台掛牌上市。他預測今年全球監視器景氣,一季會比一季好,冠捷今年對台採購面板將達40億美元以上(約新台幣1,300億元),友達、奇美電、華映與彩晶都將受惠。

面對鴻海集團的群創節節進逼,宣建生說,監視器是一個成長很大的市場,大家一起來把餅做大,把韓國的訂單搶下來,預估未來全球前三大將掌握60%以上的市占率,形成寡占局面,冠捷去年市占率23%,今年目標是28%,未來三到五年更要拿下三分之一的市場,維持第一大的地位。

宣建生分析,鴻海旗下的群創現只有五代面板廠,六代廠目前還在蓋,冠捷結盟夥伴奇美電已有7.5代廠,明年要進入八代廠,群創面板毛利率比奇美電少了5到10個百分點,這是冠捷保持競爭力的主因。

冠捷是全球最大的監視器與液晶電視代工廠,宣建生昨天參加玉山眾達論壇,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,台商投資大陸有淨值40%的上限,冠捷工廠多在大陸,這方面的限制要先解除,冠捷就能返台上市。冠捷是1999年在香港上市,他說:「當年我們就選擇要在台上市,可是政府(台灣)說我們在台灣沒有營業額,不准上市,才轉到香港掛牌。」

宣建生分析,香港科技股的本益比僅八、九倍,台灣則有十到15倍,加上台灣是高科技產業重鎮,台灣在證券管理上又較透明,這些都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優勢,台灣應該好好利用。

對今年全球監視器及液晶電視景氣,他預估,即使歐美發生次貸風暴,也會成長40%至50%;液晶電視去年出貨7,000萬台,今年上看1億台,約成長50%,尤其是3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,幾乎沒有受到次貸風暴影響。

宣建生指出,冠捷今年營收會超過100億美元,液晶顯示器要出貨5,000萬台,其中有六成面板對台採購,即30多億美元,約新台幣1,000億元。液晶電視今年要出貨800萬台,有五成面板是對台採購,就是10億美元(約新台幣300多億元),總共今年對台採購約1,300億元面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