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5-15 電子時報
8.9吋低價筆電市場正熱 面板廠磨刀霍霍迎向10.x吋市場
華映8.9吋面板產能華碩通包 大億科通吃華碩8.9吋背光模組組裝 
 
郭靜蓉/台南

8.9吋低價筆電市場正熱,據了解,華映的產能已經全被華碩包了,至於華碩的8.9吋背光模組組裝則被大億科技通吃,雖然8.9吋低價筆電市場才剛熱呼呼開打不久,不過面板廠已經紛紛著手迎接10.x吋低價筆電市場的來臨。

惠普(HP)、華碩在推出8.9吋低價筆記型電腦後,宏碁(Acer)以及戴爾(Dell)後續也將跟進推出,業界傳出,戴爾的8.9吋低價筆電將在6月問世,售價將低於499美元,且由仁寶代工,由於8.9吋低價電腦市場正火熱開打中,更讓面板廠摩拳擦掌紛紛角逐該尺寸的面板市場,其中,華映以及友達已領先量產8.9吋LED低價筆電面板。

據了解,首家推出8.9吋LED低價筆記型電腦的華碩,目前銷售狀況還不錯,華碩的8.9吋LED低價筆電面板由華映以及友達供貨,業界傳出,華映8.9吋低價筆電面板的產能已經被華碩包了,業者估計華映到年底8.9吋面板的出貨量約為100萬片。

至於友達方面,估計其8.9吋LED低價筆電面板到年底的供應量可達400萬片,除了供貨給華碩外,也會供應給宏碁;此外,業界也傳出,華碩8.9吋面板背光模組組裝全由大億科技拿下,大億科等於是通吃華碩該款低價筆電的背光模組組裝。

雖然8.9吋低價筆電市場才剛火熱開打,不過面板廠已經開始籌劃10.x吋的面板供應,10.x吋將成為下1個低價筆電的火戰場。據了解,由於考量4.5代線以及5代線切割的經濟效益,10.x吋將會分屬10.1吋以及10.2吋2大陣營,其中群創以及華映將量產10.2吋面板,至於友達、LG Display、奇美電子、三星電子(Samsung Electronics)則屬於10.1吋陣營,而彩晶的5.3代廠也會量產10.x吋寬的面板,彩晶預計6月量產,目前則在送樣中。

關於10.1吋以及10.2吋2大陣營的面板,系統廠不排除共用,但由於8.9吋低價筆電市場才剛開打,10.x吋低價筆電要推出的時間恐落在2008年下半或2009年上半,因此有關於採用哪1款面板的問題,不少系統廠仍在評估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