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3-19 工商時報
面板最短淡季結束 四月起漲

李淑惠、袁顥庭/台北報導

     三月下旬TFT面板報價出爐,OA面板報價走穩,監視器面板價格率先止跌,預估四月漲幅約二至三美元,這一波面板跌價僅四個月時間就止跌反彈,為面板史上最短的淡季。其中,美元續貶、刺激系統大廠提前採購,也是造成面板產業春燕到來的主因。

     目前面板下游廠商庫存健康,在價格上漲的預期心理下,一線廠整機積極備貨,以因應旺季需求。此外美元持續貶值,在幣值跌跌不休之下,也刺激系統大廠提前採購。由於客戶備料需求持續回溫,四月起OA面板率先反彈,這一波面板跌價時間僅四個月,為面板產業歷來最短的淡季。但友達也表示,去年面板價格漲幅過高,在年底損及終端市場需求,今年面板廠會採取緩漲的策略,整體調漲的幅度也不會超過去年高點。

     華映則準備率先在三月底調漲面板價格,華映表示,三月調漲的機種鎖定在二○.一吋寬螢幕上,漲幅約二美元,四月二十二吋寬螢幕面板還會跟進,預計調高幅度約二美元至五美元。

     奇美電指出,十九吋寬螢幕主要取代傳統四比三產品,加上該尺寸也可用於小尺寸液晶電視,因此需求十分強勁,奇美電已經醞釀漲價,本月底漲幅可望趨於明朗,成為這一波上漲的指標尺寸。

     至於在彩晶方面,則預計在四月調高報價。彩晶表示,四月調漲的尺寸以十九吋、十七吋寬螢幕為主,上漲幅度約一美元至二美元,調幅一%至二%,漲幅並不算大,彩晶認為首波漲幅應該都會在五美元以內。

     相較於OA面板率先止跌反彈,電視面板需求回溫的力道顯得較弱。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表示,觀察現在液晶電視市場狀況,歐美市場顯得較為疲弱,造成大尺寸面板需求不振、價格壓力大,四十二吋、四十六吋面板三月下旬又跌了三至五美元,預估四月還會持續走跌。反觀三十二吋以下的液晶電視,因為新興市場的強勁需求支撐,使得價格持穩。謝勤益表示,北美市場佔全球液晶電視市場銷售比重達二○%,對面板市況影響甚鉅,目前正在觀察第一季經濟狀況對消費表現的影響,將在四月所舉辦的FPD研討會中提出詳細的分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