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3-19 蘋果日報
夏普擴產32吋液晶面板 台廠心驚

吳秀樺╱台北報導

夏普今年改變經營策略,從品牌廠變成面板廠供應廠,預計在龜山8代廠2廠導入新切割技術,使今年32吋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上看1944萬片,對於台灣面板廠將有相當大壓力,但市調單位WitsView分析師張小彪表示:「短期內影響不大。」

短期內衝擊較小
據了解,夏普新技術將可使得8代廠玻璃基板32吋面板數量切割量增到18片,預計夏普32吋液晶面板年產能將倍增,產出量達到1944萬片。夏普也預計在7月將龜山2廠液晶面板產能擴至9萬片。

張小彪表示,夏普32吋電視面板新產能開出並且開始外售,長期而言對於台灣面板廠確實會有影響。此外夏普與新力(Sony)開始攜手合作,會對台廠有壓力。
他說,新力為了與三星競爭,取得更多面板來源是勢在必行,三星今年喊出全年電視出貨量2200萬台,新力則是只有2000萬台,因為與夏普合作提供穩定的原面板來源,有助於產能提升,也可加強在日本當地銷售量。如新力大量向夏普採購,將影響友達(2409)與奇美電(3009)採購量。

張小彪說,由於夏普面板在日本生產成本高,即使產能提升也不致於打爛整個面板的價格,只是將使得價格的波動比較大。由於電視價格不好,若夏普釋出大量面板,對2~3線系統廠會有相當的衝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