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19-2007 工商時報
TV面板價格翻升在望

【李淑惠/台北報導】
    TV面板庫存已經調節至低檔,三星電子、LG電子採購高層在二週之內密集拜訪友達(2409)、奇美電(3009)、華映(2475)三家面板大廠,由採購最高主管出面鞏固TV面板貨源,並且提前二個月拉第二季的貨。由於三星、LG對台的釋單量高達五○%、三五%,數量極為龐大,TV面板供需因此逆轉為缺貨情況,目前台系廠商堅守價格底線的態度強硬,如果缺貨情勢蔓延,最快五月TV價格將會反轉。
    TFT面板廠指出,三星、LG電子預計將第二季所需的TV面板,提前至三月拉貨,不過三月在時間上來不及,因此實際出貨時間可能會落在四月,由於拉貨時間提前二個月,目前面板廠已經開始談六月的訂單,此情況在業界相當罕見,被業界視為景氣V型反轉的前奏。
    據了解,三星電子今年TV整機出貨量將達一千一百萬台,LG電子的目標則上看八百萬台,對台的釋單量分別為五○%、三五%,也就是三星、LG今年對台的TV面板採購量至少五百五十萬片、二百五十萬片,數量極為龐大。
    TFT面板廠指出,目前三十二吋、三十七吋面板的市價大約三百美元、四百六十美元左右,三星、LG電子此次來台要求的數量又急又猛,整個需求瞬間「爆發」出來,就TV這一塊市場來看,不僅價格已被台系面板廠踩住,供需更已呈短缺情況。但從供給面來看,台灣面板廠目前生產TV獲利微薄,甚至還處於虧損階段,因此儘管三星、LG積極鞏固貨源,台系廠商一○○%交貨意願並不高,如果這種供應短缺情勢蔓延,不排除TV面板價格五月就有機會反轉向上。
    此外據面板廠指出,由於台灣廠商拒絕報價過低的訂單已形成默契,因此即使韓系整機大廠開出極高數量,台系面板廠在財報考量上卻不想做太大的價格讓步,二家整機大廠因此在價格的態度上似有鬆動跡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