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2-25-2007 電子時報
2007年3大整併案 中小尺寸面板定江山 
 
潘素卿/電子時報
 
2007年可說是TFT LCD中小尺寸面板有史以來,市場最熱、需求最強的1年,過去被視為TFT LCD舊產線去化、傾倒產能的中小尺寸市場,不但胃納了4代以下產線產能,更進一步翻轉過來侵蝕大尺寸的產能給供,2007年TFT面板產業出現有史以來獲利最好的榮景,不僅是因為近2年抑制擴產有功,中小尺寸產能需求膨脹的貢獻也不小。

另一項使面板產業更健康的進步力量,則是自2006年開始的整合潮,始於友達合併廣輝,直到2007年下半接續出現的3代線交易案定案,台灣面板產業、尤其是中小尺寸市場,也開始有較穩定的發展樣貌。

中小尺寸有限產能論

2006年4月合併廣輝後,友達旗下共有4座3.5代線、1座4代線,中小尺寸TFT LCD產能無疑將穩居台廠之冠,儘管如此,友達2007年依然提出中小尺寸有限產能論,認為TFT LCD取代STN的效應開始發威,同時在中小尺寸應用擴增、追求更大尺寸的趨勢下,加上4代及4代以下的產線幾乎不可能再擴建新產能,使得過去認為中小尺寸面板產能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概念,全然被推翻。

在此情況下,衝擊最大的,當然是向面板廠採購Cell進行後段加工的液晶模組業者。

一旦前段貨料供應不穩定,接單出貨的不確定性也將隨之增高,更不提缺料時必然面對的漲價問題。2007年5~6月間,在中小尺寸面板產能供不應求下,Cell價格一度上揚5~10%,部分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更經常面臨Cell短缺、或是交貨不穩定,造成無料可出的狀況。

過去TFT LCD面板廠不斷投資興建新廠及次世代產線,隨著玻璃基板面積愈來愈大的產線加入量產,釋出供應中小尺寸需求的舊產線產能也愈來愈多,對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來說,Cell來源不虞匱乏,且中小尺寸面板耗用玻璃基板面積有限,過去儘管遇上TFT LCD面板需求旺季,也很少出現Cell供不應求的情況。

再者,對多數資本額規模僅新台幣數10億元的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而言,TFT LCD前段製程投資龐大,在缺乏穩固客戶、訂單來源下,自有前段製程就像是小蟻抬大石,一不小心就粉身碎骨。

不過2007年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急遽升溫,使得市況快速翻轉,其中對Cell需求量大的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,自有前段製程的必要性也急速攀升。依營業規模而論,相繼取得面板前段產能的勝華、凌巨、元太,正好是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的前3大。

以下將針對3家業者的產能策略、目標定位分別討論。

著眼國際手機大廠訂單 勝華如虎添翼

勝華是全球最大Mono STN(MSTN)供應商,Color STN(STN)也佔相當大量,其產品以手機面板為主,為全球第2大手機面板業者(以出貨量計),大客戶包括諾基亞(Nokia)、摩托羅拉(Motorola)等一線大廠。

不過隨著STN市場遭到TFT擠壓,不僅價格遭遇TFT逐步下壓的天花板,整體市場需求也逐漸萎縮,從4~5年前灰階手機仍為主流,到現在台日韓市場幾乎已經絕跡,TFT成為手機面板主流,MSTN、CSTN只能轉進新興市場,且市佔仍受到TFT的逐步侵蝕,在此情況下,過去STN出貨佔營收比重高達9成以上的勝華,也面臨轉型問題。

2006年9月,TFT LCD面板景氣最低潮的時候,勝華宣布買下瀚宇彩晶1座3代線,交易金額約新台幣60億元,該產線單月投片量5.5萬片。當時正處於面板景氣疲軟不振、嚴重供過於求的階段,彩晶旗下2座3代線接單及稼動率均僅有5成左右,出售其中1座給勝華後,不僅獲得現金挹注,同時剩下的1座3代廠也立刻宣告滿載。

對勝華而言,趁景氣谷底買廠,價格當然相較划算,而且也可解決缺乏TFT前段產能的轉型障礙。而勝華取得彩晶1座3代線之後,也開啟接續的一連串中小尺寸面板產線交易及合作案,其中更包括勝華相隔1年不到,又再度以90億元買下彩晶第2座3代線,交易價格相較第1座高出50%。

第2座3代線於12月交接之後,勝華已擁有2座3代線,合計單月投片量達11萬片,產能實力足以與友達、華映等大廠相抗衡。

勝華過去出貨以手機面板為主,2007年第2季手機面板出貨量高居全球第2大,不過仍以MSTN產品為主,其第1條TFT LCD 3代線對出貨貢獻仍相當有限,但自第3季起3代線將開始大量挹注產能,加上第2條3代線12月交接之後,即可立即供應產能,在2座廠投入運轉下,對勝華第4季、甚至到2008年的營收出貨成長,均可望有相當強勁的提升力道。

整體來說,勝華最大的優勢,就是龐大而充裕的模組產能,以及與國際手機大廠已建立相當緊密的合作關係,在獲得自有的TFT產能後,更有助於鞏固其在手機面板市場的地位。

搶佔大陸奧運行動商機 凌巨結盟華映

繼彩晶賣第1座3代線給勝華之後,整體市場情勢已逐漸開始有所轉變,其中,包括彩晶自有訂單產能滿載,無多餘產能外賣Cell,使得外購Cell的模組廠減少了1個貨源,不過直到2007年第1季,面板產業仍處於嚴重供過於求階段,加上正處於淡季,部分TFT業者產能利用率甚至僅有4成多水準,這時候少了彩晶1座廠外賣Cell問題還不太大。

但隨著第2季起整體供需翻轉,幾乎所有的面板廠產能都在5月全部拉到滿載,2007年的旺季不僅提早到,還有愈來愈旺的態勢,在取得貨源有不穩定的疑慮下,TFT LCD產線交易案也開始鴨子划水地進行洽談。

繼勝華8月宣布取得彩晶第2座3代廠之後,凌巨也於10月迎進華映成為其大股東,以65億元取得華映3代線產能,雙方一直相當強調這是合作案、而非單純由凌巨取得產線。對凌巨而言,合作案的好處,除了擁有3代線之外,未來也希望取得華映4.5代線更多產能支援;華映則認為,小尺寸面板客製化特性,直接切入經營不易,因此透過成為凌巨最大股東方式,可以更快速地建置自有小尺寸模組產能。

成立剛屆滿10年的凌巨,也是自STN廠轉型,近年才開始大量切入TFT LCD手機面板市場,而跟其他中小尺寸模組廠不同的是,凌巨在大陸地區的布局較深,模組產能也相當可觀,包括昆山廠及2007年初開始量產的深圳廠,其中深圳廠更持續擴充當中。

此外,凌巨位於昆山的據點凌達,除了生產液晶模組之外,因應大陸當地手機廠的強勁內需需求,凌達也有當地業務單位接單生產,且其接單規模從2006年仍佔凌巨營收比重約3成,2007年中已經增加至5~6成。

由於2007年大陸手機出貨將突破1億支規模,是全球手機出貨成長最快速的地區,其中更以當地國產品牌、貼牌及白牌手機最受歡迎,大陸地區手機出貨強勁成長,對凌巨2007年的業績挹注最大,為了迎接2008年即將到來的北京奧運商機,穩定TFT面板供貨確實是凌巨必走的一著棋。

事實上,凌巨與華映的合作也是不得不為,除了極少外賣中小尺寸Cell的友達之外,彩晶已賣掉2座3代線,奇美電子也宣布將扶植奇信電子,凌巨勢必需與華映有更緊密的合作。而凌巨原本即為華映3代廠的大客戶,雙方在產品開發上互動相當高,加上華映本身缺乏中小尺寸模組產能,凌巨則已有現成的龐大模組產能及客戶基礎,雙方合作等於結合上下游優勢,也為華映打通中小尺寸面板的出海口。

偕客戶跨海吃下Hydis 元太險中求勝

由於2007年中小尺寸面板產能吃緊,影響到相當多仰賴外購Cell的業者的決策。除了勝華、凌巨外,元太外購Cell的比重也高達8成。

元太為台灣最早建置TFT LCD面板產線的業者,其擁有1條2代線,月投片量4.8萬片,過去元太並未積極發展自有面板產線的原因,主要是投資額太過龐大,認為風險過高,而隨著愈來愈多面板廠開始投入擴廠競賽,市場供過於求的趨勢愈來愈明顯,因此其面板需求也由自產轉向外購為主。

過去也曾幾度出現TFT LCD面板供應吃緊的情況,不過在液晶循環下,真正供應吃緊的時間並不長,2007年卻出現往年少見的長時間供不應求,從第2季開始持續到年底、甚至預期將延續到2008年,其中又以擴產可能性低的中小尺寸更缺,加上勝華、凌巨相繼劃好地盤,元太尋找自有產能的情勢更為迫切。

除了因應中小尺寸面板訂單需求外,元太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,即是電子紙顯示器(EPD)的未來需求。由於電子紙顯示器是自行開發的製程,因此無法外購、或是委外生產,儘管目前電子紙顯示器佔2代線產能還不到一半,但元太對此一產品寄予厚望,在與美國線上書店亞馬遜(Amazon)合作開發多年之後,終於於10月推出新產品,由於亞馬遜全力行銷此一產品,可望打開電子紙顯示器在市場上的能見度,元太預期2008年電子紙顯示器出貨將呈現逐月攀升的態勢,因此若有更多自有產能挹注,也將穩定其未來發展。

元太於11月宣布入主BOE Hydis,其所組資金團隊取得BOE Hydis 95%股權。除了滿足自身訂單及未來發展需求外,更重要的是,由元太主導入主BOE Hydis的資金團隊中,還包括了2家港資業者愛高(Alco)及精電(Varitronix),2業者主要是大陸廠商,分別是液晶模組廠及EMS廠,佔資金比重分別為11%,元太則佔78%,未來BOE Hydis將由元太主導,但是愛高及精電也等同是元太的客戶,與客戶合作取得面板產能,也不無布局未來出海口的意義。

惟此樁交易案最具風險的地方,則是元太是跨海購併,跨海合併是向來最容易破局的典型,主要是當地勞工、工廠、生產管理不易。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,BOE Hydis幾經易手,並從宣告破產、重整,到最後在國際市場上公開招標,對公司及員工來說,可說是破了再破,正處於從破中求立的階段,或許從絕處逢生的情況下,可使元太的入主少花點力氣。

多龍搶珠 競爭中小尺寸面板霸主寶座

2007年歷經3大整併案後,台灣中小尺寸面板廠可說正式進入各擁江山、壁壘分明的狀態。

其中,龍頭友達繼承從達碁延續下來的實力,加上合併廣輝3.5代線的加持,面板產能豐沛,後段模組產能也相當具規模,並與委外代工雙管齊下,不僅穩做台灣中小尺寸第1大,同時也挺進全球中小尺寸前5大、甚至挑戰前3大地位。

奇美電子2007年下半宣布將全力扶植旗下中小尺寸模組廠奇信電子,雖然奇信成立時間較晚,但是在奇美面板產能全力支援下,成立第1年2008年營收將挑戰150億元,奇美電力挺奇信的模式,也是典型不靠購併、自行發展,並著重集團整合的形態。

勝華取得彩晶2座3代線之後,由於其手機面板出貨量已居全球第2大,加上TFT LCD面板產能,更是如虎添翼,手機面板產能將穩居全球第1大。不過勝華產品比重仍以低價面板為主,因此其產能雖大,但產值卻遠落後於友達,因此2008年起,在2座3代線產能挹注之下,能否有效提高營收規模,也是勝華進軍中小尺寸前3大霸主寶座的觀察重點。

華映與凌巨的組合,除了凌巨自有1座3代線將投入小尺寸面板外,華映2座4.5代線其中1座可全產能生產中小尺寸面板,未來也將提供凌巨作為產能後援,凌巨在獲得華映支援之下,也以挑戰全球前3大中小尺寸面板廠為目標。

至於元太,預計將於2008年第1季完成BOE Hydis產能接收,預計對營收貢獻時間點,最快將落在2008年第2季,由於BOE Hydis擁有2代、3代、3.5代3條產線,以玻璃基板面積而論,較凌巨取得的3代線更多,甚至與勝華2座3代線相當,因此產能相當可觀。

以排除友達在外的純中小尺寸面板廠而言,元太產能將居台灣第1大,顯見2007年下半的一連串變化,台廠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情勢已大不相同,更從此多添了好幾家有實力站在國際舞台上挑戰日韓大廠的新面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