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2-25 電子時報
2008年監視器面板進入戰國時代
原5代線生產的監視器面板轉移到6代及以上產線生產  
 
王君毅/台北 

隨著面板廠次世代產能陸續開出,加上中尺寸面板受惠於數位相框、低價NB等需求當紅,讓面板廠已開始進行產品線的面板生產尺寸調整,且同時擁有5、6代面板生產線的業者,多數把原本在5代線生產的監視器面板轉移到6代及以上產線生產為主。對此監視器品牌終端業者表示,展望2008年,面板廠為讓自身產能利用最佳化,預估將會有新規格與尺寸等產品推出,如此將推監視器面板尺寸競爭進入戰國時代,並出現新一波的競爭與淘汰。

監視器品牌終端業者表示,對應2009年面板廠新產能陸續開出,面板廠已提前替產品線挪移後,可能出現的競爭新局進行沙盤推演,並著手開始推銷新的產品線。舉例而言,不少一線大廠計畫將原本生產監視器面板的5代線空出,轉投入NB面板與中尺寸面板生產為主,並把監視器面板轉移到6代及以上產線生產。

由於過去6代及以上產線設計主要針對液晶電視而來,外在配合微軟的新版Vista作業系統支援16:9顯示尺寸規格,加上監視器與DVD影片收視、電視節目收視、遊戲等功能整合,也讓面板廠開始思索在6代線推出新尺寸的16:9面板,如18.4吋寬螢幕、21.6吋寬螢幕、15.6吋寬螢幕、15吋寬螢幕等產品均是。

除外,既有在19吋寬螢幕、22吋寬螢幕領先等業者,預估也將會有相關動作對應,但其由於出貨規模領先,因此初期將主要以規格精進演變為主。再者,對應寬螢幕面板需求風行,傳統在4:3監視器生產具有優勢的面板廠,也開始試圖轉換產品線,以對應4:3監視器面板需求比重萎縮,經由各面板廠的產品線推陳出新,監視器面板的新競爭型態,也已儼然成型。

監視器品牌業者強調,2008年監視器面板競爭進入戰國時代,面板廠為讓自家產品引領風潮並成市場主流規格尺寸,透過價格誘因吸引終端業者採用的動作難免,如此將可望抑制明年監視器面板因供貨短缺而出現的價格飆升情況,終端業者可善用此利基。

另外,監視器面板市場經由新一波競爭出現,無論面板廠或監視器品牌廠,若能善用此機會強化合作,並在市場上獲得最大利益,如此監視器市場的版塊,預計也會因此重整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