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-12-25  工商時報  
彩晶、華映砸錢擴增模組產能

李淑惠

明年在數位相框、EEE PC、GPS等中尺寸面板需求看俏之下,吸引彩晶(6116)、華映(2475)砸錢擴產中尺寸模組。繼華映斥資逾七億元、擴產百萬片中尺寸模組產能後,彩晶也將於南京斥資五千萬美元,預計擴產規模也將超過百萬片之譜。

根據TFT面板廠的預估,中尺寸的指標尺寸為七吋,主要應用在數位相框以及EEE PC上,以三代線、五代線切割來看,毛利率約三○%至四五%不等,不會低於大尺寸面板。在獲利的考量之下,以監視器面板為主的華映、彩晶明年將調撥大量產能投入中小尺寸,彩晶五代線調撥產能至少是三萬片,而華映到明年底一座四.五代廠八○%產能轉進中小尺寸。對此,兩家公司都表示,不排除調動更多產能挹注,在大尺寸面板產能也短缺之下,明年IT面板的供應可能更加吃緊。

擔綱年底耶誕節採購指標的黑色星期五(BLACK FRIDAY)銷售狀況,日前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母公司NPD已經統計出爐,前五大產品除了全部與液晶面板沾上邊之外,中尺寸面板需求龐大的GPS、數位相框位躍居前二大。根據NPD的統計,二○○七年銷售金額分別較去年同期大增二.三七倍、一.七一倍,對照中尺寸面板十二月報價將持續大漲五%的情況,中小尺寸需求不僅鹹魚翻生,二線面板大廠更找到新的立足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