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-12-13 工商時報  
《液晶電視代工,明年誰最有潛力?》緯創、鴻海、佳世達3飆客 IDC預估,三家出貨,皆有機會二至三倍成長。

袁顥庭
 
市場研究機構IDC預估,台灣液晶電視出貨量未來幾年可望維持四二‧七%的年複合成長率,明年出貨量將達二三四六‧九萬台。台灣代工廠中,佳世達有面板奧援、緯創積極拓展北美通路客戶、鴻海有客戶延伸效應,明年成長性最值得期待,出貨有機會達到二至三倍成長。

根據IDC統計,今年第三季台灣液晶電視產業出貨量約三八一‧三萬台,較前季成長四五‧九%,更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九三‧八%。不過由於產品以三十二吋以下、平均單價較低的液晶電視居多,導致整體的產值成長不及產量來得多,但仍較前季成長三成、達到二十二億美元。

台灣液晶電視出貨仍集中在前兩大代工廠,冠捷、唯冠的出貨比重合計達五二‧九%,前十大廠商的出貨比重近九六%,產業集中度持續提高。其中鴻海單季出貨七‧六萬台、排名第九,首次擠進前十大,而緯創接下台達電轉來的西屋訂單,以及新力訂單出貨放量,第三季出貨大增,達到三三‧五萬台,排名第四。

第四季進入液晶電視出貨高峰,IDC預估,第四季台灣液晶電視出貨量約五三三‧八萬台,較前一季成長四成,預估今年全年出貨一三五七‧四萬台,明年還將成長七成,達到二三四六‧九萬台,台灣在全球液晶電視市佔率可望從今年的一九%提高到明年的二三%。

IDC分析師高天慶表示,今年唯冠接獲寶麗來大單,瑞軒則有VIZIO訂單加持,這兩家都有爆發性成長,唯冠出貨成長五倍,瑞軒則成長了三倍,明年成長性最大的當屬緯創、鴻海、佳世達,出貨有機會達到二至三倍成長。緯創手握西屋、新力訂單,近來也積極開發北美通路客戶,以其電子代工廠壓低成本的實力,明年會有不錯的成長。鴻海目前今年只替VIZIO代工二十六吋電視,不過第三季起迅速竄起,目前也正在積極和新力、LG以及幾家監視器代工客戶接觸當中,其客戶延伸效應值得期待。至於佳世達在分家後就立刻搶到飛利浦、LG訂單,第四季起出貨可望逐季攀升,佳世達擁有友達面板的奧援,對於明年搶單很有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