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2-13 電子時報
7代玻璃基板3Q市佔 三星康寧精密居首  

陳怡均/綜合外電  

玻璃基板為TFT LCD面板主要原料,全球玻璃基板市場龍頭由三星康寧精密琉璃(Samsung Corning Precision Glass;SCP)拿下,2007年第3季市佔率達28.8%。SCP除了延續上季優勢在市場上蟬連冠軍外,7代以上玻璃基板市佔也同樣稱霸群雄,一口氣拿下半壁江山。
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報告顯示,第3季緊追在SCP之後的是康寧(Corning),市佔率28.1%,不過由於市佔第1的廠商SCP係康寧與三星電子(Samsung Electronics)合資事業,因此若說康寧為全球最大玻璃基板廠實不為過。

此外,位居第3的是日廠旭硝子(Asahi Glass Co.;AGC),市佔為20.6%,另1家日廠日本電氣硝子(Nippon Electric Glass;NEG)排名第4,市佔達15.7%。

若計算7代以上玻璃基板部分,SCP受惠於兩大客戶三星電子以及韓廠樂金飛利浦(LG.Philips LCD;LPL),以絕對優勢居首位,市佔高達50%。另外旭硝子在7代以上玻璃基板市場亦有2成佔有率,主要客戶即為台廠奇美在2007年導入量產的7.5代線,有8成供應源來自旭硝子,旭硝子同樣亦佔友達和夏普(Sharp)約5成左右供應源,主要供應友達7.5代和夏普(Sharp)8代面板用玻璃基板。

DisplaySearch指出,第3季表現最令人驚喜的是日本電氣硝子,其成長最為顯著,較上季增加2.2個百分點至17.8%,並且在友達、InfoVision以及勝華(Wintek)3家客戶的銷售上展現大幅的成長,日本電氣硝子另一重要客戶為LPL,佔LPL 7代以上供應源高達57%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