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工商時報 2007.10.06 
友達新總陳來助 營運有如神助
袁顥庭、陳泳丞

      面板大老虎友達成績越來越亮眼,不僅出貨、營收屢次寫下新高紀錄,獲利數字也節節高升。不同於日、韓面板廠衝刺四十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面板,握有全球最大五、六代線產能的友達,等於擁有最多條現在最賺錢的生產線,讓友達獲利有機會挑戰二百二十億元,搶下全球面板獲利王。

     單季獲利二百多億元,等於友達第三季每天賺了快二.五億元,讓人不禁驚嘆為什麼那麼賺錢?

     第二季以來OA面板漲幅高達二○%,九月面板報價都再次站上去年面板價格的高點,業界估算現在OA面板每片利潤都有二○%至三○%。OA面板獲利豐厚、作一片賺一片,誰的OA面板產能多,誰的獲利金額自然就高。

     五、六代線現在是OA面板的生產主力,最熱門的NB面板、十九吋寬螢幕、二十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都在五代、六代生產。OA面板漲翻天, OA面板利潤高達二○%至三○%,電視面板平均只有一○%,業內人士戲稱,面板作得愈大愈不賺錢。二十吋監視器面板在六代線每片玻璃基板可切十八片、三十二吋為八切,不過二十吋面板創造的產值為二千七百美元,三十二吋面板只有二千六百美元,而且監視器面板成本低於電視面板,每單位面積獲利更好。

     友達現在擁有四座五代廠、兩座六代廠,總計五代線月投片量高達三十一萬片、六代線月投片量達二十萬片,等於坐擁六隻金雞。三星有兩條五代線,投片量約三十幾萬片,LPL有兩條五代線、一條六代線,五代產能約二萬八千片、六代產能約一萬五千片。韓國兩家面板廠雖然領先建置七代、八代線,不過最賺錢的五代、六代產能卻不如台灣,台灣面板廠出貨面積雖然不及韓國,獲利能力卻是毫不遜色。

     不過公司畢竟還是由人組成,經營團隊的作法決定公司命運,友達副董兼執行長陳炫彬過去在總經理任內將公司治理得井井有條,是個標準的「陳憲兵」,讓九月甫接任總經理的陳來助(本月二十二日將首次主持法說會),在旺季的加持下,把友達的營運順利推上新高峰、交出單季最耀眼的成績單,也為友達新人事上路帶來好彩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