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面板 搶炫耀商機
【經濟日報╱葉錦清】
   
2007.10.07 01:34 am
 

全球手機市場規模在2006年達9.7億支,預計2007年將一舉突破10億支大關,成為最為普及的消費性電子產品。由於新功能的發展與時尚潮流的帶動,手機面板逐漸成為手機的重要關鍵零組件之一。

這些手機的新功能包括,照相、聽音樂、上網、Mobile TV 、GPS、PDA等等,都需要面板這個重要的介面。另外,面板除了手機功能的需求之外,已經成為手機外顯性的重要一部分,有一些消費者已經不太注意面板實際上所能發揮的功能,而在意面板是否夠大,色彩是否夠鮮艷,將面板作為炫耀的功能。

手機不斷整合許多功能,到目前為止,手機已經整合12種以上功能,其中主要功能包括數位相機、音樂播放與藍牙等等。

根據IEK ITIS計畫的估計,2010年手機具數位相機、音樂播放與藍牙功能的普及率都將超過50%;GPS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)、FM與Wi-Fi普及率在2010年約達到二至三成左右,Mobile TV、WiMAX等先進通訊技術到2010年普及率仍未達一成。各種手機功能中,對面板具有影響力者包括數位相機、GPS與Mobile TV。

這些手機功能需要較大尺寸面板、高解析度、高亮度、可視角度大、使用方便的輸入介面等特性,因此可藉由數位相機、Mobile TV、GPS手機之市場規模推估不同應用面板之市場需求量。

手機面板是手機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之一,亦是人類在使用手機的重要介面。因此,手機新功能的發展,將影響手機面板未來的發展方向。例如:最早的手機只有撥打與接收的通話功能,有沒有面板其實影響不大。

後來因為使用上的需要,在按鍵時需要有螢幕,可以看見所撥打的號碼,手機上的螢幕顯示開始變得重要。

接著手機的功能發展多樣化,遠遠超越只有通話的功能,如傳簡訊與遊戲等等都需要螢幕,手機面板幾乎成了手機的殺手級介面。隨著手機的附加功能越來越多,如照相、上網、GPS等等,面板也被要求不斷的在價格與規格上要有很大的進展。

手機面板發展的趨勢,如尺寸大型化、解析度提高、響應時間加快、薄型化、省電 ( 採LED背光 ) 、降低成本上、觸控螢幕等,廠商若能持續往這些方向改進,符合未來手機功能發展的需求,將更容易製造出手機廠所需要的面板。(作者是工研院 IEK/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)

【2007/10/07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