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奇美電40吋面板 將供應三星
 
【經濟日報/記者蕭君暉、邱馨儀/台北報導】 2007.05.02 04:00 am
 
 
三星今年擴大對外採購液晶面板,比重將提高到近五成,並新增奇美電為40吋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,將在下半年出貨。全球液晶電視品牌積極搶占市占率,加上面板產能吃緊,獨立電視面板供應商的友達與奇美電,今年將受惠最大。

三星雖然自己生產面板,但也維持一定比例對外採購,過去大約在三成以上。由於全球面板產能吃緊,加上三星今年必須擴大出貨,才能維持全球第一大液晶電視品牌龍頭地位,面板廠高層主管表示,三星今年已大幅提高向外採購比重至40%,甚至到約45%。

去年三星液晶電視出貨約610萬台,其他品牌的新力、飛利浦與夏普等,也維持在600萬台的出貨量,顯見全球前四大液晶電視品牌業者競爭激烈。今年三星預估出貨1,100萬台,才有機會維持第一;也就是說,有近500萬片電視面板會對台採購,數量可觀。

友達、奇美電與華映都是三星32吋電視面板的供應商;但40吋以上的等級,過去只有友達供應。隨著奇美電7.5代廠本月開始量產,奇美電開始打入三星40吋電視面板的供應鏈,將在下半年出貨。

奇美電業務副總郭振隆不願評論客戶與訂單,昨(1)日僅表示,奇美電是獨立的面板供應商,並以供應全球前五大液晶電視品牌為目標。第一季前五大品牌已占該公司電視面板出貨比重五成以上,未來將努力提升。

在40吋電視面板訂單方面,過去是友達供應三星,奇美電將在下半年跟進;而同樣屬於40吋面板陣營的新力,據傳友達繼32吋後,可望下半年打入新力40吋電視面板供應鏈,奇美電未來將積極追求新力40吋以上等級的訂單。

郭振隆指出,液晶監視器面板與3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面板,都是在5.5代廠生產,搶產能的情況相當嚴重。因此32吋以下電視面板目前的產能相當吃緊,訂單已經不是問題了,未來要看那種面板產品利潤高,就生產那一種。由於7.5代廠5月才開始量產,必須為新產能找出路。

目前全球有能力供應足夠液晶電視面板的廠商,只有友達、奇美電、三星、樂金飛利浦(LPL)與夏普。其中夏普電視面板不外賣,實際上只有四家業者供應。由於今年主要電視品牌均要出貨逾1,000萬台液晶電視,較去年成長六成,而電視面板供應卻從第二季開始吃緊,將使友達與奇美電的產能更炙手可熱。

【2007/05/02 經濟日報】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