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週面板基本面變化不大,消息面倒是熱鬧,股價也跟著沸沸揚揚,看的讓我的空單膽戰心驚。去年第四季成績出爐,台灣各公司虧損都超乎預期,反觀韓國二家都還是賺錢局面,各公司能耐高下立判,不過以實際的股價看來倒是利空出盡的樣子,不管籌碼、量能都有愈小不易的感覺,而且三、四月份開始股東會陸續召開,從三月初開始也許陸續會有空單回補壓力,因此過年(1/27)前把面板空單回補,算了算剛好白忙一場,不過反過來想也還好沒什麼損失。

以面板報價而言,確實已經開始止跌了,在年中以前,除了LG已經開出的六代線之外,預期也很難有大量6(含5.5)代廠以上的產能開出,或許真的如之前預料的,這3~6個月真的是一段真空期。只是股價卻比預期的早1~2個月回升,未把大環境因素列入考量真的是一個疏失。

以台灣各公司來看,都有把一些損失列在第四季的樣子。友達第四季毛利剩1.63%,但以第一季來看,雖然價格開始止跌,但一些大尺寸還是持續跌價,在回漲之前,恐怕毛利難以回升,因此,毛利谷底應該在第四季和第一季,以此來看,股價應該在第二季才會開始回升才對。以上次循環來看,三月底四月初公布第一季成績時應該才會開始從底部回升才對。只是上次搭到SARS,這次又逢大環境變佳,著實難以判斷,年後又開始有空單強迫回補壓力,還是先回補好了。

只是以實際基本面來看,一些公司因為15吋市場慢慢消失,價格也降到變動成本邊緣,4代廠真的開始減產了;我還是現在覺得不應該這種漲法,或許真的是有太多大戶套在裡面,這個產業又是台灣較具前景的產業,又兼具權值因素,只好這樣拉抬。但是從山腰起漲,漲幅恐怕受限,因此我還是覺得在3、4月時會有一次下殺,然後才會有一次3~6個月的多頭,如果沒有……,那就只好眼睜睜看著別人賺錢嘍!不過還有一些私人因素,也不是真的完全空手啦。

明基熬了兩個月,終於慢慢有點起色,當初的考量點:獲利及籌碼,及自有品牌和經營者,都漸有起色。其中獲利方面,今年雖然沒有友達業外挹注,但本業至少應該不會衰退,我是預估至少也還有三元左右的獲利;籌碼面雖然有宏碁釋出影響,但似乎歸屬到穩定的手中,最近量能看來才慢慢開始加溫,路還很長;而他也是我覺得台灣搞自我品牌較有希望的公司之一;經營者看來也穩扎穩打,日前宣稱2008年自有品牌營收達50%,也不會好高騖遠,尚未看到大的錯誤決策。就續抱吧,再伺機加碼。

大環境來看,似乎真的有變好的跡象:政治環境緩和,最近國際股市又不錯,籌碼歸屬到法人手中,看來真的會有一段行情的樣子。擔心的是,這一週來但是媒體似乎都異口同聲的看好,如果硬以28法則來看,又有點危險;但看融資餘額,年前似乎退場不少,甚至比5255時還低;從M1b來看,資金動能又有加溫跡象,再加上前述原因,真的覺得不應該看壞了,或許錢潮真的來了。加上對面板的判斷,我是想或許會以類股輪動的方式慢慢向上滾動;因此就不管那麼多了,就選擇一些穩定不怕套的股票抱著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