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因為看法沒什麼改變,所以沒寫新的看法;其實這個禮拜也是一樣,雖然連續跌了三天,但是我還是維持原本的想法,只是面板有一些新消息,還是將最近的想法寫一下好了。

二個多月前我有說過覺得IDT也許是奇美的一個變數,這個禮拜終於有消息傳來,奇美把他賣掉,而且竟然還賣了57億台幣。昨天看新聞說可有三億台幣的獲利,不過我印象中是花了70億台幣左右買下的,剛開始是花了54億台幣左右買下85%股權,後來又花了5000萬美金買下另外15%,所以應該是有虧損才對;but any way,能夠甩掉這個拖油瓶,對奇美來講應該是一件好事,一般法人媒體也都是這樣報導。

這也許也是奇美公司及法人大戶想要給人的印象,因此針對IDT智財的問題也一直強調智財仍保留在IDT,只分割廠房人員出售,似乎要給人一種有利無害的感覺。

但是其實稍有專利常識的人應該都知道,A公司的專利是不能拿來保護B公司的,除非將專利轉讓給他,那同時A公司也就沒有這個專利了,所以去年IDT賣了一些專利給奇美,美化了IDT的一些帳面;然後如果再去看一下IDT的專利情況,就會發現大部分有價值的專利早就和別人cross license 光了,而且在當初奇美剛併購IDT時,因為公司轉移,IDT和別人的交叉授權必須重新簽約,當時IDT在奇美派的法務專利人員到之前,早就先下手全部簽完了,簽的條件都很不好;因此,一開始IDT專利能給奇美的保護就是微乎其微了。這些散戶不知道,專業的法人、外資會不知道嗎?

這從上個星期,奇美的股價就開始有種漲不太動的感覺,而星期三傳出這個『利多』消息,股價也無法反應,或許可見一點端倪了。雖然我也是覺得能賣掉IDT對奇美是一件好事,但選在這個時候,再加上以公布的12月營收來算,CMO 12月出貨平均單價較11月又下降13.3%,比其他公司都多,液晶電視降幅擴大及奇美殺價搶單的風聲也許就不是空穴來風了。

另外又有報導奇美也延緩五代廠的投線計畫,由120K降為90K,避免產能過大,我是覺得應該也是一種障眼法,之前我也說過,除非是真的遇到問題,無法產出,否則應該是沒人會降低生產的,這種說法都只是為了避免價錢再下降的說詞罷了,或許LG說第一季還會down 20%(指平均價,我是覺得17及 15吋真的再跌也不多了)的說法會比較接近真實吧?(聽說奇美五代廠一月份的投片計畫是照原預定的120K左右,並未下修。)

這樣看來,面板的原訂計畫倒還不需改變,再持續觀察,依實際狀況看看需不需要修正。

大盤上週上漲120點,本週下跌200點,看好的人又看壞了,景氣(基本面)轉變如此快速?雖然我還是覺得不應該太好,但是也不敢看太壞。雖然看來外資有縮手現象,但似乎也有一些內資在逢低承接;對股票投資而言,就逢低買一些有本質的好股票吧!

只是昨天看到新聞,台灣93年出超創6年來新低,12月入超11億2千萬美元,創入超紀錄;不禁有一點為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擔心,如果資金及企業出走持續的話,恐怕股市也難太好了。

明基還是續抱,星期五在34.7元又小買了5張;面板空單也一樣。下決定的考量點未變,暫時也就還不需改變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HILIP HUANG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投資要獲利就得要有耐心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