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/02/14 電子時報
奇美電佈局中小尺寸雙管齊下 產出追友達
華映、彩晶投4.5代及5代產能 壓寶中尺寸市場

潘素卿/台北

儘管1月是中小尺寸面板淡季,但是首度公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的奇美電子,1月出貨達845.6萬片,在台面板廠中,一舉超越華映,緊追在友達的1,188萬片之後,也呼應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日前在法說會中所說,奇美電中小尺寸產能雖然仍落後友達,但是規模應與三星電子(Samsung Electronics)相當。華映則由於3代線移交凌巨,單月出貨下滑約2成,約507.5萬片,雖然華映及瀚宇彩晶旗下已無3代線,但是兩者均規劃2008年將增加投入4.5代及5代線生產中尺寸面板。

受到傳統淡季影響,友達公佈1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為1,188萬片,較2007年12月減少約26.8%,不過相較2007年同期的691萬片,仍成長逾7成,顯示2008年儘管進入淡季,相較往年的淡季依然維持高水準的出貨表現。

此外,2008年改變內部計算出貨片數方式,首度公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的奇美電,1月出貨量約為845.6萬片,雖然沒有上月的數字可以比較,不過在台廠中已追過華映,穩居第2。由於奇美電出貨中小尺寸面板以Cell為主,因此過去片數一律以4片切併入大尺寸計算,2007年底成立模組廠奇信電子之後,為積極發展中小尺寸市場,自2008年起將出貨計算方式自大尺寸面板獨立出來,依實際出貨片數計算。

何昭陽表示,儘管第1季是淡季,預估中小尺寸面板出貨衰退幅度約在10%左右,但奇美電第1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片數估計仍可達到2,700萬片,第2季起將逐季拉升,全年將可較2007年4,900萬片倍增。

由於面板兩虎產能龐大,並決定中、小尺寸雙管齊下,除友達原本在中小尺寸的經營均相當深厚外,奇美電也打算透過奇信中、小尺寸市場並進,奇美電業務副總郭振隆表示,奇信將兼顧中尺寸及小尺寸面板,以產值而言,奇美電中、小尺寸比重約為5:5,不過他表示,第1季手機面板市場略見轉弱,數位相框等中尺寸面板需求則仍相當強,在價格上變化不會太大。

至於華映,由於3代線自1月正式移交凌巨,加上淡季影響,1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片數約為507.5萬片,較12月減少約2成,隨著持續投入4.5代線產能因應,減少幅度較預期略低,甚至相較2007年同期的386.4萬片,依然是大幅成長的態勢,顯見經過2007年面板廠大舉投入4~5代產能生產中小尺寸,使得整體供給較2007年第1季增加的幅度相當可觀。

儘管華映、彩晶相繼出售3代線之後,旗下可供應小尺寸的產能大減,但由於中尺寸需求強勁、獲利誘人,華映及彩晶預計2008年下半,均將加碼投入4.5代及5代供應中小尺寸面板,因此兩者中小尺寸產能未來也將持續成長。彩晶表示將專注中尺寸市場,儘管產能下半年才會大量開出,但2008年全年中尺寸面板出貨依然可望上看1,000萬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