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友達:不敢保證面板漲到年底
電視面板下月起漲 漲幅不到5%

【吳秀樺、蕭文康╱台北報導】友達(2409)昨日舉行法說會,公布第1季財報大虧51.05億元,超過市場預期的25~30億元,單季每股淨損0.67元,跌破法人眼鏡。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樂觀指出,下半年面板供需將吃緊,友達與廣輝的合併綜效在第2季會更加顯著。不過,對於面板價格能否連續3季上漲,友達總經理陳炫彬表示:「不敢保證,即使有漲也僅是緩漲」。

跌破眼鏡
由於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斷言,面板價格將連漲3季,對此,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表示:「整體產品價格來看,第2季已確定會上漲,其中PC用面板上漲5%左右,電視面板則是5月才開始漲,漲幅較PC用面板少一點,整季均價會持平或者略增5%以內。」
友達對未來3季面板價格的預測,明顯較仁寶總經理陳瑞聰保守許多。
李焜耀說,今年第1季虧損51億元,表現不理想,ASP(平均銷售價格)下滑超過11%,主要是先前合併廣輝的整合未真正完成,及上游材料上揚所致,不過,整併在3、4月已逐漸完成,加上友達已經第2季完成產品、客戶與製程統一,未來每個月都會進步。

 首季虧51億EPS-0.67元
對於第2季進一步展望,陳炫彬說,2月是今年的谷底,從3月後供需已開始吃緊,比原先預期的早,去年合併廣輝後,加上旺季只有4個月,使得與廣輝合併後客戶要求產品切換與認證都比較保守,今年的成長動力還有來自於與日本凸板印刷合資的彩色濾光片廠,足以供應合併廣輝5、6及3.5代廠所需,解決了合併的瓶頸。
另外,陳炫彬指出:「友達在第2季後有機會單月轉虧為盈,且根據客戶的需求來看,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單月可達600萬片,中小尺寸面板出貨也可突破1000萬片,雙雙打破公司單月產量的新高紀錄,第3、4季會持續有好成績,下半年股東權益報酬率會明顯改善,明年也不至於太悲觀。」
 
 本季大尺寸出貨看好
在第2季出貨預估上,鄭煒順說,第2季大尺寸出貨量比第1季成長超過10%。其中液晶監視器面板,由於受限產能,只有增加10%,液晶電視面板出貨則約成長25%。受惠於需求提升,第2季的稼動率已經提高到85%~90%間,下半季則會高過95%,平均第2季稼動率估為95%。
至於新廠計劃,陳炫彬表示,暫無興建新廠計劃,是否再增設第2座7.5代廠仍評估中,由於友達興建8代廠,時機已晚了,因此友達不會考慮8代廠,而是直接上看8代以上,至於何種世代,目前正在評估中。此外,友達昨公布擬派發去年度股利0.4元,其中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各0.2元。另彩晶(6116)為償還銀行借款及引進策略投資人,昨董事會通過將發行私募8億股,總額80億元,同時也通過將辦理現增70億元擴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