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08-30-2007 經濟日報
冠捷代工液晶電視 全球一哥 
全球市場委外代工比重僅22% 專業代工廠還有很大空間

記者蕭君暉/台北報導 
 
今年第二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達1,620萬台,其中委外代工比重為22%,而冠捷與瑞軒(2489)分別名列全球第一與第二大專業液晶電視代工廠,顯示全球品牌大廠釋出的液晶電視代工比重,仍然不高,專業代工廠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。

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(29)日表示,全球液晶監視器的代工幾乎都由台灣廠商承包,除了三星、LG與明基(2352)的部份液晶監視器是自己做之外,其它所有品牌廠商的監視器均由台商代工製造,對照目前液晶電視代工比重只有22%,顯示品牌廠商釋出電視代工訂單的速度仍然緩慢,台商還有很大努力空間。

DisplaySearch統計,2007年第二季液晶電視出貨量為1,620萬台,其中約有35萬台,即22%的比重來自專業代工廠,這些代工廠包括冠捷、捷普(Jabil)、瑞軒、廣達、Vestel及緯創等。

另外,有許多電視品牌廠商是100%將生產外包,如戴爾、Grundig、HP、Polaroid、Vizio、ViewSonic及西屋電器等。而飛利浦在2007年第二季的外包比率也超過40%。某些品牌廠商會在某些特定地區與產品,採用提高委外代工方式,然而某些品牌則是在新區域市場試著提高自我生產比重。

DisplaySearch說,由於成本的考量,2007年第二季的液晶電視出貨中,有超過90萬台是採用液晶監視器面板,主要的出貨尺寸為15、17、19、20及22等尺寸,未來在26吋以下的液晶電視,都將採用監視器面板,預計今年將近有300萬片的液晶監視器面板會被用到液晶電視上。

2007年第二季全球面板廠在液晶電視面板的出貨量達1,960萬台,不過,液晶電視製造商的出貨量為1,610萬台,相差有350萬台,這樣大的差異,主要來自於上游供應鍊緊張、組裝到出貨的前置作業時間、安全庫存量準備及管道庫存等因素。

冠捷在2007年第二季液晶電視代工市場占有率為19.9%,領先其他代工廠商,瑞軒緊跟在後,占有率為17.4%。其中冠捷的主要客戶為飛利浦,瑞軒主要客戶為Vizio。

至於第二季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排名,依序為樂金飛利浦(LPL)、友達(2409)、三星、奇美電(3009)、夏普與華映(2475),其中飛利浦是這六家面板廠中,五家的主要客戶之一,三星則是其中四家面板廠的主要客戶之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