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賴董這麼講,泡沫或許快破了...


賴正鎰:房市沒泡沫 升息別太急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黃啟菱、黃琮淵/台北報導】
   
2007.08.22 02:31 am
 

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昨(21)日拜會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,雙方就房市現況交換意見。賴正鎰會後表示,業者希望央行不要升息過急,未來三年內利率不要升破 5%,最好9月就能停止升息,以免衝擊房市;並希望央行能引導銀行業者不要緊縮房貸成數,否則將影響民眾購屋意願,衝擊房市。

根據賴正鎰轉述,彭淮南在會談時表示,央行連續升息12次,目前利率才升到3.1%附近,要他們不要太擔心。央行稍後也發布新聞稿回應,表示央行貨幣政策一向遵行穩定物價及金融法定目標,並以全民利益為考量,未來仍將如此。

賴正鎰身兼台灣建築公會名譽理事長及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主委,昨天是以建築公會名譽理事長的名義,偕同六名建商代表拜訪央行。選在次級房貸風暴發酵之際,與彭淮南會面談利率與房市,是否代表建商向央行「喊話」,格外引人關注。

賴正鎰表示,央行向來擔心房價漲太快、房市會過熱,其實目前北市平均房價每坪約41萬元,上升幅度仍有限,如「勤美璞真」、台中七期豪宅等開出天價,也只是個案,不能因少數個案影響央行的利率決策。

賴正鎰說,房市推案量尚未超越過往高點,例如今年第二季全台推案量為2,299億元,比94年第二季的2,511億元還少。投資客與自住族群的比例也是很健康的3比7,實質買盤居多數,房市並無泡沫化跡象。

賴正鎰向彭淮南分析,房價上升的主要因素有兩個,第一是政府持續釋出國有地、標售頻創天價,帶動周遭土地價格。第二是物價上漲、營造成本上揚約四成,房價被迫調整。

央行近來不斷緩步升息、金融機構也持續緊縮放款,不少中小型建商快吃不消。賴正鎰說,利率沒有絕對的高或低,但業者多認為,利率3.1%購屋者還能接受,倘若利率高於5%,將直接影響仰賴租金報酬的投資者。他希望在2010年前,國內利率可維持在5%以內,最好是9月就能停止升息。

此外,銀行的建築放款有三成上限,包括合作金庫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放款已是滿水位,許多建商借不到錢賴正鎰也希望央行能維持寬鬆的建築融資。

【2007/08/22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