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ny白忙一場!液晶電視價格戰失靈
電子時報  2008/08/22 - 要聞 - 王君毅

王君毅/台北

Sony 為從三星電子(Samsung Electronics)手中奪回液晶電視(LCD TV)龍頭寶座,自2008年5月起在北美等市場發動激烈價格攻勢,包括把32吋液晶電視售價拉低到699美元,40吋拉低到1,099美元,預估全年 40吋等級液晶電視平均價格將出現400~500美元降幅,然Sony此舉卻未收到太大成效,第2季在北美市佔率不增反減,三星市佔率反而大舉躍升,並更鞏固其在北美強勢品牌地位,凸顯價格戰恐非搶攻液晶電視市佔萬靈丹。

針對Sony藉由犀利價格戰,配合品牌力支撐,原本電視銷售理應所向披靡,但結果卻跌破眾人眼鏡,電視終端品牌業者指出,Sony調降電視售價,三星隨即跟進,雖較Sony同尺寸電視價格高些,但所差不遠,更重要的是,由於液晶電視除價格、品牌誘因,耐用度亦是消費者主要考量,因此,店頭門市人員解說,成為左右消費者選購品牌電視重要依據之一,由於三星給通路經銷商更好利潤,讓店頭門市人員願意花更多心力推廣產品,某方面是三星大舉勝出的原因。

再者,雖然此次Sony在降價上大張旗鼓,但三星反手將新產品推出時程領先Sony約1個季度,而北美適逢Full HD訊號開播,消費者尋求最新產品積極等考量下,亦讓三星能一舉領先Sony。面板業者亦透露,早在6月期間,處在供應鏈最上游的面板廠,就已感受到三星電視銷售優於Sony甚多,而當時Sony並未即時反應調整戰略,顯示其因應市場調變速度不快,更是Sony此次敗筆之一。

電視業者認為,Sony在第2季蒙受打擊,2008年下半勢必得調整戰略,除價格外,與通路商的利潤分配與促銷等,都將會有所調整,不過,在歷經1個季度的市佔消長與二線品牌業者效法跟進,下半年Sony欲快速翻身,恐不甚容易。

事實上,此次Sony與三星競爭,在2大廠價格擠壓下,雖然讓整體市場快速擴大,但卻使得包括樂金電子(LG Electronics)、夏普(Sharp)等品牌面臨苦戰,不僅跟進價格戰,失去較好獲利,第2季電視銷售更是處於下滑局面。對於二線品牌業者來說,過去多存在價格壓力與品牌力不足問題,未來如何透過更多創新手法操作品牌通路,小兵仍有立大功的機會。

三星第2季北美液晶電視市佔率由第1季13.5%提高到18.3%(DisplaySearch資料),而Sony雖然在32吋電視銷售量有相當好的動能,但40吋等級電視全數宣告失守,北美市佔率由第1季13.4%下滑到第2季11.7%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