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07-27-2007 經濟日報
32吋面板 缺貨到年底 
廠商不願擴充產能 瑞軒歌林加強鞏固貨源

記者張義宮/台北報導 
 
32吋液晶電視面板形成「恐怖平衡」,缺貨恐將延續到年底,瑞軒(2489)、歌林(1606)等液晶電視外銷大廠,均加強固樁,穩定32吋的面板貨源。
下游業者認為,32吋面板報價好不容易由破300美元,上升至320美元,面板廠不願破壞行情,即使缺貨也不願貿然擴充產能,以免破壞供需,形成目前處於「恐怖平衡」的罕見產銷現象。

瑞軒科技董事長吳春發表示,目前最缺貨的32吋電視面板,仍會持續熱門到年底,除非面板廠將七、八代廠也加入生產32吋行列,才會紓解供不應求的現象,但恐造成產量過剩、價格崩跌的惡性循環,並非面板廠樂見。

面板大廠則認為,由於32吋面板毛利不佳,即使報價調高至320美元,仍然沒有銷售液晶監視器、筆記型電腦(NB)等面板的利潤好,因此,面板廠沒有意願加碼投產32吋面板,目前單是供應進入旺季的監視器、NB的面板就很忙碌了,以生產大尺寸為主的七、八代廠,也不會去切割毛利低的32吋產品。

吳春發指出,瑞軒液晶電視明年的全球出貨量可達400萬至500 萬台,比今年的260萬台成長六成以上,瑞軒位於蘇州的新廠將於年底落成,明年將有600萬至700萬台的產量,作為外銷的基地,為了鞏固32吋液晶電視的銷量,瑞軒已與主要的面板供應廠商三星、LPL及友達等,以規模用量確保貨源。

歌林也指出,32吋電視面板已調漲報價多次,歌林今年的整體出貨量將倍增至120萬台,已與結盟及友好的面板供應廠商議,確保在下半年的電視面板供應量無虞,並增加在37吋以上液晶電視的銷售比重,可望提高獲利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