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07-20-2007 蘋果日報
17吋面板短缺 華映賣1片賺千元
42吋液晶電視面板不漲反跌5美元

【吳秀樺╱台北報導】旺季到來,面板價格跟著上揚,DisplaySearch昨日公布7月下旬面板報價,17吋面板持續缺貨,且短缺市況需到第3季底至第4季初,也就是9~10月才能得到緩解,面板的報價在8月仍會持續上揚。

持續走揚
由於目前17吋面板產量以華映(2475)最多,月出貨量達到80萬片,若是以目前報價計算,華映賣一片17吋面板可以賺30美元(約1000多元台幣),因此在本波17吋面板價格上漲的最大受惠者,非華映莫屬。
 
液晶電視8月需求增
DisplaySearch說,19吋寬螢幕液晶顯示器面板在7月下旬的供需已逐漸平衡,液晶電視需求將從8月開始上漲,面板廠將提高液晶電視面板的產能,屆時由7代廠生產的19吋寬螢幕液晶緊視器面板出貨量恐將下滑。目前32吋面板報價持平仍在320美元,與上旬價格相同。至於42吋報價在友達(2409)與奇美(3009)有7.5代廠新產能開出,加上韓國三星的8代廠加入,估第3季將因供給上揚,價格下滑至555美元,下跌5美元。為有效控制成本,面板雙虎友達(2409)與奇美電(3009)積極向上游的材料廠商布局,市場傳出友達將參與聚光片廠嘉威光電(3557)的私募案,成為嘉威的單一股東。對此雙方面都表示否認,但是面板廠積極向上游材料進行布局,也是不能改變的事實。

友達擬投資嘉威私募
工研院IEK分析師鍾俊元指出,聚光片為背光模組中成本比重最高的光學膜材料,過去主要是掌握在3M手中,但是在專利被破解後,讓台灣的嘉威與迎輝2家廠商出頭天,但就目前來看主要生產聚光片的廠商中,3M仍是一家獨大,吃下8成以上市場。

市場傳出嘉威將在8/24臨時股東會中,討論464.95萬股私募案,市場傳出友達將參與認購,成為嘉威最大單一股東。由於聚光片是TFT-LCD背光模組的重要光學膜材料,在TFT-LCD面板廠控制成本與積極進行垂直整合策略模式來看,友達投入此市場,不無可能。目前嘉威在未上市的股價達到200多元,法人預估若友達以每股160元吃下嘉威的私募,未來在控成本與取得關鍵材料所達到的成本效益,對友達來說,有如虎添翼的效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