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產業瞭望-國際大廠 8代線以上投資逐漸增溫
台廠作為相對保守 隨TV尺寸 放大 競爭力相對流失
黃銘章/DIGITIMES    2007/06/21
 
 隨著TFT LCD面板供需持續出現緊俏情況,面板廠在2007年獲利可期,但是,對於未來該如何走?不同廠商策略分歧,顯示在TFT LCD面板整體市場成長與投資風險不對稱狀態下,不同條件廠商採取不同對應策略。但國外大廠在8代線以上投資態度增溫,是近期值得注意之處。

三星電子將延續40吋以上市場地位
廣告
美商國家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

首先,在大尺寸TFT LCD出貨金額居世界首位的三星電子(Samsung Electronics),該公司LCD TV出貨量市佔率亦已連續數季居世界第1,因此,三星電子仍將延續過去提早投資、提前進入市場、獲取較高利潤率的策略。三星電子認為,50~59吋TV市場中,LCD TV在2006年僅佔6%,但2007年可以提高到14%,2008年則將達到20~24%,尤其是2008年末當其8代線量產及良率上軌道後,52吋 TFT LCD面板的製造成本可降至1,000美元以下,將可比PDP更具競爭力。

以目前三星電子(含關係企業S-LCD)在40吋以上 TFT LCD面板出貨量佔有率即佔全球50%以上來看,若要延續目前聲勢,勢必在8代線上持續投資及大量出貨,三星電子的8代TFT LCD生產線,預計在2007年8月開始量產,其量產時間表與2008年北京奧運大型薄型電視需求正好可以配合,也由於三星電子兼具40吋以上TFT LCD面板生產及TV品牌、TV全球生產布局等多項條件,因此,未來在52吋市場也被看好。

雖然三星電子、樂金飛浦 (LG.Philips LCD;LPL)的8代線理應可切6片55吋面板,不過,因為55吋相較競爭對手,如50吋的PDP、52吋的LCD有一段距離,為避免成本偏高及試圖先讓52吋變成標準型產品,短期內TFT LCD陣營還是會集中拱52吋這個規格。尤其未來三星電子大型TFT LCD產品生產線可以從32、40、46/47、52、57吋延伸到70吋,55吋的定位將會比較尷尬。

LPL放棄5.5代線投資 轉向8代線

LPL 在6月初決定放棄5.5代線投資而將資源專注8代線上,普獲南韓證券市場好評,原因是5.5代線最好的時刻即是最近寬螢幕LCD面板需求大增的這1、2 年,等到其5.5代線蓋好可以大量生產時,價格及獲利均將面臨大考驗。當然,IT面板供給緊俏時期也可能延長一段時間。

5.5代線的經濟切割尺寸包括15.4 吋NB用面板、19吋寬螢幕(19W)及22W監視器用面板,基本上有利於生產IT面板,在TV面板切割上,雖也可切32吋及52吋的面板,但畢竟不及6 代線及8代線,越晚投資越是不利,加上50吋以上市場頗被看好,若是投資5.5代線勢必也會拖累8代線的投資進度(因LPL連3季鉅額虧損,同時兼顧2項投資有其困難度),若是如此,待三星電子8代線量產後,LPL在50吋以上面板市場與夏普(Sharp)及三星電子差距更大。

據南韓媒體報導,LPL的8代線已決定與三星電子8代線同一規格,一方面可以縮短量產進度,亦可降低投資成本,原本親近三星集團的設備廠商也可為LPL生產相關設備,達到時間及成本上的效益。

夏普將以10代線建立領先市場優勢

夏普在薄型電視市場,無論LCD TV或是PDP TV的出貨量,市佔率皆是日本第1,但是在全球40吋以上TV用面板出貨量佔有率僅10%,落後三星電子及LPL,儘管如此,夏普的營收、獲利仍是連續數季創下歷史新高,其關鍵在於夏普逐漸提高產品尺寸的策略。

在最近的Forbes Asia雜誌中,夏普新任社長片山幹雄接受專訪時表示,儘管整體LCD TV市場同尺寸產品平均單價年下滑25%以上,但夏普整體LCD TV平均單價還向上揚升,主要原因就是夏普的平均尺寸大幅提高,因此得以維持營收及獲利持續成長。往大發展「Go Big or Go Home」,即是夏普的中心思想,尤其未來夏普還將努力發展公共資訊顯示器(Public Information Display;PID)市場,更需要在大型面板生產線上有所準備。

以目前狀態而言,夏普的8代線領先三星電子近1年,更領先LPL 2年以上,與進度落後的台廠相比,在8代線已建立競爭優勢。舉例來看,同樣是52吋LCD TV,夏普2006年10月機種售價32~36萬日圓,2007年4月機種售36~40萬日圓,而Sony的52吋LCD TV產品,2006年10月機種為44~50萬日圓,2007年4月機種為54~60萬日圓,Sony的高單價特性顯然無法與夏普在價格上競爭,此亦說明夏普目前獨自擁有8代線所帶來的成本競爭優勢,與松下的50吋Full HD PDP TV售價相比,夏普52吋價格亦僅略高5~10% 。

夏普考量目前8代線從目前3萬片擴大到2008年的9萬片月產能規模後,在2009年以後產能仍不足,因此積極興建10代線,該公司預計在7月時正式確定並宣布10代線投資規模及計畫。若以一般預期的2,850mm × 3,050mm玻璃基板為例,將可切取42吋面板15片,或是57吋面板8片,65吋面板6片。

由於57吋以上市場目前能見度有限,故一般預期夏普仍將以42吋為主力切割尺寸,正好可以跟6代線的主力尺寸32、37吋及8代線46、52吋串連,形成32、37、42、46、52、57、65吋的完整產品組合。

台廠8代線投資能見度不高

台廠在8代線以上投資略顯保守,主要是因為缺乏品牌大廠的緊密合作關係,加上對於PDP在50吋以上的成本競爭力抱持顧忌心態,因此仍將以7.5代線為投資擴產重點。

TV 市場目前50吋以上市場雖小,但以三星電子等廠商的看法,2008年即可達到20~24%市場量規模,若以金額計則更將接近4成,可以預期 2010~2012年時市場比重更高,若是僅以5代線生產52吋面板方式,台廠成本面競爭力頂多維持到2008年,之後就難以與大型生產線競爭。

故台廠如何面對50吋以上市場競爭,的確需儘早規劃,尤其台廠未來TV面板主力尺寸42吋,以7.5代線僅能在1片玻璃基板上切取8片,若是夏普投資的 40~45億美元的10代線量產後,每片玻璃基板是可切15片以上42吋面板,產出幾近2倍但投資額僅增加不到50%,亦將是未來競爭時必須思量之處。

於6月13~15日舉辦的Display Taiwan 2007,各台廠展示多款TV面板技術,不過仍以漸進式改良為主,未來若要與PDP廠或是國外TFT LCD大廠競爭,成本面的突破還是最重要的議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