鼎談會》跌破8,000 別太悲觀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白又仁】
   
2008.06.22 02:41 am
 
經濟日報鼎談會邀請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(左)、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(中)、運豐投顧董事長郭海培(右)針對「油電原物料齊漲下,台股行情多空展望及選股策略」舉行座談。
記者邱勝旺/攝影

油價飆漲引發的通膨壓力,讓全球股市籠罩一片低氣壓,台股更跌破8,000點整數關卡,大盤進入中期整理階段,投資人此時該如何布局?經濟日報特別邀請法人專家一起為台股把脈,提供投資人後續選股策略及展望。

與談人:

毛仁傑(禮正投顧總經理)

郭海培(運豐投顧董事長)

廖繼弘(康和證券自營本部投資總監)

記錄:記者白又仁 攝影:記者邱勝旺

中期修正 非趨勢反轉

問題一:台股跌破8,000點,是否有再破底可能?未來台股走勢受哪些因素影響?

郭海培:美股因企業財報、油價通膨等利空因素仍在,依舊是不穩定狀態,就目前盤面觀察,台股大盤均線跌破季線、年線,呈現中空格局,中期整理趨勢仍將持續。從市場籌碼角度而言,融資餘額雖然在6月第二周大幅減少,但整體減少幅度還是不夠,盤勢仍將震盪。

毛仁傑:目前台股仍是中期修正格局,並非趨勢反轉,台股多頭趨勢還在。指數來到8,000點以下,修正幅度已經夠了,但指數從520高點修正以來才一個月,籌碼沈澱時間還不太夠,此時做短線的人不要急,因為大盤仍處於中期修正階段,進場隨時恐有套牢疑慮,若是做中線、累積籌碼的投資人,8,000點以下都是中期布局的好機會。

廖繼弘:就大盤月均量來判斷行情強弱,近期台股兩次波段高點量能相較過去都較為萎縮,目前月均量仍下滑,市場人氣是退潮的。當初外資熱錢會湧入台灣,主要著眼兩岸關係改善後帶來的效益,但這段期間全球金融市場受到通膨、經濟景氣影響紛紛走跌,導致全球資金都不知道要往哪去,因此,外資對台灣的看法,仍需再觀察。

萬點行情 會晚一點到

問題二:下半年台股是否會出現萬點行情?

郭海培:我對萬點行情並不悲觀,7月4日包機直航題材讓近期觀光類股持續創新高,盤面也已經反應這項利多,不過預期後續仍有利多發酵。從外資角度來看,外資今年整體匯進台灣資金約150億美元,實際投入股市不多,但也沒有匯出,反而是伺機而定,因此,外資心態上對台股仍是偏多。

台股歷史本益比平均20-23倍,但最近這幾年都壓得非常低,外資資金若持續投入台股,本益比若能回升至18倍,台股就有機會上萬點。之前港股因陸資直通車題材,一舉衝上3萬點大關,未來台港指數型基金(ETF)互掛,雖非直通車,但也是接駁車,帶進來的資金動能是有利的。

毛仁傑:隨著兩岸金流往來陸續開放,台灣投資人不能買大陸A股,大陸資金也不能來台投資的限制會逐步解禁,台港FTF互掛是屬於中期的作法,未來兩岸資金互通,兩岸人民自由進出金融市場,或者大陸銀行併購台灣銀行都可能在未來幾年發生。未來兩岸經濟事務開放後,若進一步簽署投資保障或和平協定,在國防支出大幅降低下,兩岸內需景氣都有機會大幅增加,這些都是長期和平紅利發酵的效益。

短期而言,今年要在年底前看到萬點行情比較不容易,假設大盤中期整理至8月左右,距離年底只剩四個月左右,要上萬點,恐怕難度很高。不過,萬點行情不是不到,而是晚一點到,隨著下半年利多效應的發酵,明年更有機會看到

廖繼弘:我們內部統計,就過去八年經濟成長率與台股走勢對照,今年經濟成長率數字若低於去年,預測今年指數將不會高過去年,今年要上萬點的可能性比較低。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經濟成長數字是4.78%,較去年來得低。因此,不管馬英九總統選前的提振內需政策:包括愛台12項建設等,或者兩岸開放題材,都需要時間慢慢發酵,今年經濟成長率要高過去年,達6%的機會比較低

不過,隨著資金陸續湧入台灣及經濟景氣面的好轉,明年經濟成長率應該有機會比今年高,相對明年台股要破萬點的機會,要比今年要來得高。目前大盤處中期修正,會有中期反彈行情,不過,需要中長期的調整才能再挑戰去年的高點。

NB、遊戲類股 較看好

問題三:油電原物料齊漲,下半年投資選股策略為何?

郭海培:因通膨、美國次級房貸衝擊,上半年與國際連動性高的電子業不會有太好的表現,由於半年報公布尖峰期落在7、8月間,若以此視為中期利空的顛峰期,對真正想買股票的投資人而言,反而是中長期布局不錯的買點。

雖然受全球經濟景氣不甚明朗影響,電子產業能見度不若往年來得好,但就旺季角度來看,電子股表現下半年仍將優於上半年,預期仍有反彈空間,其中以NB、PC相關類股較佳。至於傳產部分,著墨在中概收成及通路部分,未來成長性仍看好。

毛仁傑:若以通膨問題在7、8月來到相對高點後,將出現反轉的預期,現在去買通膨油電受惠概念股可能會買在短線高檔,目前反而要注意的是過去常態性被高油價壓抑很久的股票,例如上周四油價一回跌,美國航空股就開始大漲,因此,油價受害股遠比油電受股更值得關注。

大盤雖未止跌,不過在跌深後將出現反彈,建議投資人以下半年業績回升股為主,或是趨勢回升的兩岸內需股、中國收成股。至於原物料族群,因基期來到將對高檔,未來相關行情回跌,則要特別提防。另外,未來兩岸金流開放,在股票投資上,首選當然是龍頭或具通路優勢企業,銀行業則是熱門標的之一,加上雙卡風暴呆帳利空逐漸打消,銀行類股未來低檔有限,一旦打完中期底部之後,將走回升行情。

廖繼弘:金融股目前月線是往上走的趨勢,反觀部分大漲的傳產類股目前面臨修正,若以中長期角度而言,除了基本面、兩岸題材外,可以從趨勢上去找標的,若趨勢太高、股價又來到高檔,危險性就很高。上證指數日前也頻頻破底,一度跌破2,800點,不過,隨著8月北京奧運將屆,配合大陸官方出手救市措施,預估對兩岸內需題材應該有實質的幫助。

至於電子股部分,由於上半年利空因素頻傳,預估第二季的季報不會太好,待季報公布後可能會有一波調整,就目前了解,除了大型龍頭權值股例如台積電、鴻海等業績還算不錯外,其他能見度都比較弱,NB、iPhone以及遊戲相關類股比較看好,節能類股雖然業績不錯,但對油價飆漲的題材反應鈍化。解除後,具官股色彩優勢的兆豐金、第一金也相當看好。

【2008/06/22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