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面板春燕到 19吋漲價2%
奇美電:5月量價齊揚 逐季走高

【吳秀樺╱台北報導】TFT-LCD面板價格從3月底開始有止跌回溫的現象,昨日公布的4月上旬19吋面板報價更已開始上漲2%,顯示面板景氣確已止跌反彈。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指出,本波反彈主要是受惠於面板廠聯手減產,以及價格快速觸底之賜。奇美電則說,最快4月底、5月時面板價格才會量價齊揚,而今年逐季走揚趨勢仍然不變。
原本市場認為第2季仍是淡季,因此反彈訊號最快在5月才會出現,但王鶴偉說,由於本次面板廠積極控制產能有效減產,加上面板價格已經跌到谷底,在跌無可跌下,面板廠不願再流血殺價,促使面板價格快速趕底。
 
系統廠為旺季備貨
他說,隨著第2季接近,由於不少下游通路廠與系統廠先前控制庫存的影響,庫存水位降低到一定水準,若不能趕在旺季之前提前備貨,一旦面板價格上揚,對於廠商的競爭力有相當的威脅,因此系統廠為旺季備貨,使得4月上旬就看到監視器面板價格止跌上揚的「奇蹟」。
王鶴偉說,本波面板價格是從去年11月起跌,跌到目前約跌了超過3成,這情況使得TFT-LCD面板廠在第1季的營收表現很「難看」,因此,面板廠在求獲利的共識之下,不再殺價競爭,也造成本次40吋以下的液晶電視面板、19吋與筆記型電腦面板,全部止跌,部分產品甚至出現上揚的局面。
 
主流規格率先止跌
他說,本波率先止跌的尺寸都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規格,37吋與32吋液晶電視面板都止跌,至於40與42吋則是因為市場仍在成長,在衝量下,價格仍然波動較大;而從監視器在19吋以下,以及筆記型電腦面板全部止跌來看,下游系統廠為旺季備貨、拉貨的情況十分明顯。
就目前來看,本次率先止跌的尺寸是19吋寬螢幕與傳統4比3的19吋面板,各漲2%,其中19吋寬螢幕價格上漲1美元,來到115美元,而19吋面板則上漲2美元,來到122美元。至於17吋也上漲2美元,來到102美元。
對於面板價格上漲,原本看法就相當樂觀的奇美電(3009)認為在第2季初面板就可以止跌回穩,只是目前止跌上揚的僅限部分機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