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5-14 電子時報
全平面式電阻觸控面板質感近似iPhone 受手機廠青睞
成本、技術門檻相對較高 電阻式觸控面板廠相繼投入開發   

潘素卿/台北

隨著宏達電推出多款觸控手機,加上HTC Touch熱賣,也打響全平面式電阻觸控面板的技術應用,觸控面板廠指出,全平面式電阻觸控面板改良了過去電阻式產品邊框突出的問題,在手機設計上更近似於採用電容式觸控的iPhone簡潔的特色,不過相較一般電阻式產品,由於面板設計複雜,且必須與手機機殼設計融合為一體,對觸控面板廠的挑戰也相當高。

繼HTC Touch熱賣之後,宏達電推出多款觸控手機,都是採用全平面式電阻觸控面板,事實上,除宏達電外,包括樂金電子(LG Electronics)新推出採用電阻式觸控的Viewty,也是全平面式的面板設計,全平面設計儼然已成為電阻式與電容式競爭的最大利器。

所謂的全平面式,觸控面板廠稱為Touch window,其實際結構設計相當複雜,不同觸控面板廠也有各自的做法,不過呈現出來就是擺脫過去四周邊框突出的設計,使觸控面板與機殼成為同一個平面,因為在機體構成上需與外圍的Lens(框架)整合,因此除了觸控面板廠外,包括機殼廠、Lens業者,都對此商機興趣濃厚。

由於Touch window整合設計相當複雜,在與客戶導入設計方面,也須花費較大的資源,同時成本相對昂貴,也與過去電阻式產品價格便宜的形象有所區別,目前採用的手機依然鎖定以高階機種為主,且也均是品牌大廠。

據了解,宏達電最初推出的HTC Touch,其觸控面板並非由台廠供應,但隨著此一潮流興起,加入台廠積極投入開發相關技術,已有台廠打入其新款觸控手機供應鏈。由於一般電阻式觸控面板生產門檻不高,價格低廉,很容易遭遇到價格競爭,而喪失獲利能力,相對地其外觀設計較為粗劣,也很難打入國際品牌大廠供應鏈,因此對於全平面式的Touch window產品,各家面板廠幾乎都有投入開發並推出產品,以爭取品牌手機大廠訂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