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奇美電緯創越南合資 6月拍板
緯創先匯3億做準備 本季NB仍成長15%
台灣蘋果日報
【王郁倫、吳秀樺╱台北報導】緯創(3231)、奇美電(3009)越南合資開發案,本季底進展可望明朗。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表示,越南投資比中國複雜,目前先計劃匯出1筆資金向越南政府申請投資案,土地以及股權金額細項仍在規劃之中,本季末可望確定。

態勢明朗
林憲銘也表示,本季筆記型電腦(NB)景氣仍樂觀維持10~15%成長動能。奇美電則指出,有計劃設立後段模組廠,將與緯創共同申請土地,開發建廠,就近服務客戶需求。
而對外傳緯創越南廠第4季動工消息,林憲銘不願回應。產業界則言之鑿鑿,奇美6月將赴河內省投資。
中國勞動人力、土地、稅率不斷提高,加上人民幣匯率看升,科技製造廠中國投資成本提高,為分散風險,仁寶(3231)率先赴越南投資廠,緯創董事會也通過越南投資案,將與奇美合資土地開發公司。
對越南設廠事宜,林憲銘顯得相當低調,他表示,目前確實在申請越南投資中,但對於合資案細節,包括地點及合資比例還在討論中,他強調越南投資複雜度高,跟中國投資不相同,故沒有這麼快確定,在合資細節未拍板前,不便說明太多,以免與最後敲定事實有所偏離。
據了解,越南政府招商傾向一次釋出大片地邀台商參與開發,與中國招商邀請台商單純購地建廠略不同,也使廠商赴越投資需評估細節更多。

群創有意越南設LCM
緯創期初已匯出1000萬美元,折合約新台幣3.03億元做為越南投資準備,林憲銘說,1000萬美元並非總投資金額,此次投資作法是先成立1家公司,資金分批匯出,實際投資細項跟金額都還在討論。林憲銘說,合資案第2季將明朗,屆時緯創持有土地開發公司股權比例將對外公布。
鑒於筆記型電腦廠與系統整合廠紛紛前往越南設廠,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(TFT-LCD)面板廠也積極前往越南布局,群創(3481)、奇美電都先後表明,有意願前往越南設置後段模組廠(LCM)。
群創董事長段行建表示,群創不止會在越南設立後段模組廠,前段的TFT-LCD製程,也考慮設廠中,只是要等到在越南的幹部找到後,才會進行規劃。
對於外傳奇美電有意與緯創共同在越南設廠,奇美電表示,主要是越南工業區的土地規劃,並不是供應單一廠商需求而設,而是提供一大片土地,讓廠商依照自己的需求行共同投資,而非針對單一廠商需求而定。
奇美重申說,緯創本來就是奇美的客戶,因此在整個越南的投資計劃中,只是與緯創共同申請土地設廠,並不是與緯創合資設廠。而奇美到越南設廠,主要也是以就近供應客戶的需求而設立。

本季NB上看490萬台
緯創今年筆記型電腦業績表現搶眼,首季營收達853.38億元,年增率達65%,更僅比去年第4季下滑8%,出貨量高達430萬台,展望第2季,林憲銘今年首度法說會預估本季筆記型電腦出貨將比首季勁揚10~15%,邁入4月,林憲銘表示目前依舊樂觀,「沒有調整目標(成長10~15%)的必要」,以此推算,緯創本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有機會上看470~490萬台機會,法人則預估緯創首季每股稅後純益(EPS)有1.29元實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