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友達1月營收減3.8% 本季不淡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蕭君暉/台北報導】
   
2008.02.06 03:50 am
 

友達(2409)昨(5)日公布1月合併營收470.97億元,較去年12月微幅下降3.8%,預期2月受工作天數減少與大陸雪災衝擊,營收衰退幅度將會擴大,3月則可望恢復到1月的水準,使第一季業績淡季不淡。

友達1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725萬片,較12月小幅下滑1.8%,不論是從營收與出貨量來看,1月業績小幅衰退都在預期中;至於中小尺寸面板1月出貨量,因受傳統淡季衝擊,約1,188萬片,較12月下滑26.8%。

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表示,原預估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只會較去年第四季下滑3%左右,但考量大陸雪災造成材料商的供貨不順,以及友達本身出貨受阻,因此預期第一季出貨量將衰退10%。不過,衰退的出貨量與營收,會在4、5月時補回來。

友達預期,第一季資訊科技(IT)面板出貨量,將較去年第四季衰退8%至9%,電視面板出貨則減少15%,中小尺寸面板出貨衰退15%;IT面板平均價格較第四季減少5%,電視面板平均價格因為出貨尺寸放大,價格反較去年第四季上揚2%至3%。

與歷年第一季相比,友達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說,友達今年第一季不論是營收與出貨量,確實是淡季不淡,由於客戶對友達下單的需求,並沒有因為近期全球股災而受到衝擊,加上友達面板庫存已在去年第四季旺季時去化完畢,目前庫存水位偏低,使友達第一季仍然是全產能開出,以建立安全備貨水準。

在中小尺寸面板方面,市場普遍擔心大陸宏觀調控對白牌手機供應鏈的衝擊,友達資深副總彭雙浪表示,大陸手機需求確實有減緩現象,不過友達第一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預估,仍然是回到去年第三季旺季的高水準,這是友達與對手不一樣的地方。

他強調,友達中小尺寸業績表現比其它廠商佳,主要是友達仍是低價個人電腦(PC)比如易PC等的唯一供應商,在數位相框方面,友達也只做高階的數位相框,尺寸也放大到8、9與10吋,使友達3.5與四代中小尺寸面板廠仍然是產能滿載,並對今年中小尺寸市況相當樂觀。

【2008/02/06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